• 索引号:006382564L/2023-2123634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7
  • 公开日期:2023-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来源:插旗镇   2023-10-17 20:44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提升我镇环境卫生面貌和人居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宜居适业生态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化整为零、分点包片、各负其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镇、村、网格组三级环境卫生网格管理体系,将卫生责任区化整为零,分解形成若干网格单元,每个网格单元,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以卫生保洁为重点,综合整治群众不文明卫生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改善镇村卫生面貌。

、工作内容

(一)完善管理体系。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一把手”工程,由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取消分管负责人,设立环境卫生工作联络员,负责工作对接。镇办点干部担任镇级网格长,各村(社区)干部担任村级网格长,每名村级网格长固定1名保洁员。

(二)划分村级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将本辖区卫生责任地段进行划分,做到“横到边、竖到沿,无缝衔接,不留死角”。划分注意保持单元格的相对完整性,便于明确管理责任和卫生保洁。

(三)明确工作职责。镇村网格长负责各自责任区域的日常保洁、提质、迎检等工作。特别是县级以上检查,各村总支书记必须在村内亲自调度,各网格长第一时间带领各自保洁员上路开展整治。

(四)加强督查考核。镇指挥所负责对各村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坚决按照文件精神兑现奖惩。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重点搞好环境卫生网格划分、责任人落实、量化目标,落实奖惩等工作,把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及时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制定切实可行方案,逐一落实责任,确保落实卫生责任人,严禁走形式、走过场。

(三)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要召开群众会议、村广播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高文明卫生素质宣教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增强群众环卫意识,规范群众文明卫生行为,为本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多措并举,长效管理。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重点,找出具体可行办法,建立长效教育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居民环卫整治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

(五)强化问责,严格奖惩。各级网格长涉及的责任人要“捆绑”责任,对本片“网格”负责,协调配合,统一行动,统一标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消极应付、工作推诿的相关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按有关规定进行严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