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0-02-21 11:49
浏览量:1 | | | |

  信贷资金  指金融机构以信用方式积聚和分配的货币资金。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来源有各项存款、金融债券、对国际金融机构负债、流通中现金、其他项目等;信贷资金的运用有各项贷款、有价证券及投资、金银占款、外汇占款、财政借款及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资产等。

  存款  指企业、机关、团体或居民根据资金必须收回的原则,把货币资金存入银行或其他信贷机构保管并取得一定利息的一种信用活动形式。根据存款对象或性质的不同可划分为单位存款、个人存款、财政性存款、临时性存款、委托存款、其他存款等科目。它是银行信贷资金的主要来源。

  贷款  指银行或其他信贷机构根据资金必须归还的原则,按一定利率,为企业、个人等提供资金的一种信用活动形式。我国银行贷款分为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融资租赁、票据融资、各项垫款、境外贷款等。

  保险公司  在中国境内的、经过保险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并依法登记注册的各类商业保险公司。

  保险金额  指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

  保费  指投保人为取得保险人在约定范围内所承担赔偿责任而支付给保险人的费用。

  赔款  指保险人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向被保险人支付的赔偿保险责任损失的金额。

  给付  包括死伤医疗给付和满期给付。死伤医疗给付是指保险人根据人寿保险及长期健康保险合同的规定,因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保险事故支付给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金额。满期给付是指被保险人生存期满,保险人按人寿保险合同规定支付给被保险人的满期保险金额。

  社会融资规模  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是增量概念。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投资性房地产、保险公司赔偿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