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当前粮食生产情况
来源:本级发文   2019-07-10 15:2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当前粮食生产情况

2019年6月5日

华容作为洞庭湖区现代农业大县、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我们以“强基础、稳产量、重绿色、优品质、增效益”为目标,着力推进粮食稳定高质量发展。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预计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27.5万亩,比上年增加0.3万亩,预计总产53万吨以上,面积、产量稳定在上年水平以上。其中早稻播种面积45.7万亩,预计产量19.7万吨,中稻播种面积3.0万亩,一季晚稻播种面积23.5万亩,晚稻计划播种面积47.8万亩,春玉米播种面积3.8万亩,秋玉米计划播种面积0.3万亩,大豆等其他旱粮面积3.7万亩。

二、主要成效及做法

1、突出行政推动,重粮抓粮氛围浓。自2010年以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华容县粮食生产指挥部。并明确乡镇主要负责人是粮食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下发了《2019年华容县粮食生产实施方案》、《2019年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华容县粮食生产绩效考核方案》等文件,将粮食播种面积、集中育秧列入粮食生产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分值占比达60%。先后召开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和全县服务“三农”工作会议,对全年粮食生产作了具体安排,并要求各乡镇要切实将双季稻种植面积分解到村组、落实到丘块。各乡镇、村场相应召开了粮食生产专题会,研究制定了辖区内实施方案,确保了粮食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2、突出样板示范,粮食稳面增产效果好。狠抓早稻集中育秧。今年我县进一步整合集中育秧项目资金和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用于早稻集中育秧,重点对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给予财政支持每亩补贴80元。在“政府推动、市场带动、补助促动”的运行机制下,依托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育插秧大户等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育秧面积达到9.1万亩。以点带面,辐射全县共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30万亩,全县双季稻种植面积稳定在93万亩以上。当前,早稻生长平衡,普遍进入幼穗分化末期,比上年略迟,后段无极端天气平均产量在430公斤以上。狠抓机插育供秧新模式与新技术。为有效突破传统育秧模式,利用科技发展解放劳动力,帮助农民节本增效,在县农业农村局支持下,湖南新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筹集资金350万元新建了2000平米工厂化循环运动式育秧大棚,为当地大户及散户代育早稻秧苗1052亩,中晚稻秧苗4500亩,深受当地农户欢迎,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新闻频道等新闻媒体先后对我县集中育秧和工厂化育秧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狠抓绿色提质增效。2019年,我们在主产粮区三封寺镇、万庾镇、鲇鱼镇等乡镇重点打造25万亩“早加晚优”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经作区治河渡镇、新河乡、注滋口镇等乡镇重点打造15万亩“高档优质稻+小龙虾”,“高档优质稻+蔬菜”等高效产业示范基地。全县高档优质稻基地达40万亩,比去年增加2万亩,其中“早加晚优”核心示范板块10万亩。示范板块统一种植泰优390、盛泰优018、桃优香占和兆优5455、兆优5431、农香32等国标二级以上优质杂交稻品种,着力落实绿色栽培技术,重点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发展绿色生产,增施有机肥,大力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机耕机收。县财政对核心示范片种植高档优质稻品种的每亩补贴100元。

3、突出引导服务,农民种粮热情高。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以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龙头企业等为主体,围绕粮食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现已完成12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16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建设,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农资配送体系;此外,我们引进了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三封寺镇建立全县最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采购、订单收购、植保、农机、贷款等全方位服务示范,先期服务面积5-10万亩,每亩可节本增效200元。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不足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开通惠农担“粮食贷”、“特色贷”等农信担产品业务,2019年争取担保贷款金额达1.5亿元,新增贷款主体达200户以上,其中种粮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户50户以上。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在严格落实国家种粮惠农补贴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新增保险服务点4个,政策性保险品种9个,水稻保险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开通查勘理赔绿色通道,让广大农户消除顾虑,提升种粮热情。

4、突出资金保障,夯实粮食生产基础。2019年,县财政从粮食生产奖励资金中列支2600万元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其中用于水稻集中育秧900万元,高档优质稻示范1200万元,统防统治服务、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及粮食生产考核奖励等500万元。此外,我们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近1.5亿元用于对全县大中型沟渠疏浚、清淤、塘坝增蓄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县农田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

三、后段工作打算

1、加强技术指导。一是抓好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做到有水抽穗,湿润管理,适时收割;二是做好中稻大田管理。在肥水上做到平衡施肥,科学管水,适时晒田,抽穗扬花期避开高温天气。三是做好晚稻适时播种。确保安全齐穗。

2、注重绿色高效。一是恢复发展绿肥生产,把绿肥生产作为减少化肥使用量,提升耕地地力地重要举措来抓,全县落实绿肥面积20万亩。二是发展稻田油菜生产,达到用地养地结合,改善土壤提升肥效。三是加强水稻机耕、机种、机防、机收、机烘机械化应用,力争全年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统防统治面积40万亩以上,机烘面积100万亩以上。

3、严格督查考核。对耕地抛荒、优质稻生产一片一种、绿肥生产、统防统治等粮食生产重点事项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项目资金拨付及年底绩效考评打分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