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151620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2-12
  • 公开日期:2023-12-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12-12 10:50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2023〕56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12

 

 


鲇鱼须镇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岳发2022〕8、华农办发[2023]19号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保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完善乡村廉政制度体系,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融入农业农村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强化监督制约保障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夯实“三资”管理基础,对全县所有村

社区)市定标准创建,着力营造农村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朗、乡风清淳、村容清爽的清廉村社区)总体目标。


三、工作标准

(一)组织健全(责任单位:组织办、民政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1.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各类组织、管理制度健全,“两委”班子建设坚强有力,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坚决,战斗堡垒作用强。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机构健全,工作履职认真,及时向村(社区)“两委提出工作建议,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报告。

(二)村务清爽(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各村社区)

3.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四议两公开”按要求落实,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到位,群众对村级事务清楚。

4.村(社区)财务、集体资产管理规范,无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5.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严格,各类补贴按要求发放到位。

6.坚持议事协商制度,村民(居民)自治作用发挥好,信访积案清零,各种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三)干部清廉(责任单位:镇纪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7.不清不廉“八种病症”整治有自查、有清单、有措施,纠治成效明显,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的情况。


8.无村(社区)“两委成员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其关系违规承揽工程项目被立案查处的情况。

(四)乡风清朴(责任单位:宣传线、民政办、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9.制定村规民约,且群众熟悉内容、自觉遵守。

10.发挥乡贤、“五老”等群体作用,挖掘整理、宣传普及好家训好家规,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农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传播文明和谐家庭观念。

11.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推动移风易俗、革除陋习顽疾成效明显。

12.将清廉村(社区)融入乡村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清廉知识上栏上墙,经常组织清廉知识学习教育,崇廉尚廉氛围浓厚。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311-202312月)。再次召开动员会议,优化组织机构实施方案,开展全面宣传发动,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全面推进202312-202412月)。一是示范引领,按照全面推进的思路,重点培育2个或2个以上清廉村(社区)作为示范村二是整体推进加强督促指导,按照时间节点,引导其他村(社区)对标示范村扎实开展清廉村(社区)建设,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三是目标考核镇纪委


对照目标任务,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经管办组成联合考核小组,逐村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千分制考核内容。

(三)总结提高20251月以后)。系统总结清廉村(社区)创建典型经验及成效,形成常态,推动清廉村(社区)创建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走深走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廉村(社区)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清廉村(社区)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当好清廉村(社区)创建的推动者、组织者、实施者务求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村联动,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务实推进。各村(社区)要坚持将清廉村(社区)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并每季度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报送实施情况,半年报送工作小结,年终报送工作总结。

()营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对清廉村(社区)创建的宣传,注重与“三农”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廉村(社区)创建中来,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村(社区)创建的认


同支持,营造清廉村(社区)创建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加强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推介,强化典型选树,每月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报送清廉村(社区)创建宣传情况

()强化督导考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联合镇纪委、镇党政办不定期开展督查,结果作为年底绩效打分重要依据。组织办将清廉村(社区)创建与党支部规范建设统筹融合,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推行“好坏两上台”正反典型制度。镇纪委加强对清廉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督查检查,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村(社区)及个人,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创建工作深入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