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151603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1-27
  • 公开日期:2023-1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11-27 10:25
浏览量:1 | | | |

 

 

 

 

 

 

鲇发2023〕15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关于鲇鱼须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的通知》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

2023年11月27日

 

 

关于鲇鱼须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的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现根据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岳发[2022]8号);市纪委监委《岳阳市“清廉单元”创建标准》(岳纪发[2022]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创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现就进一步推动鲇鱼须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示范引领、全域创建、规范提升的原则,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园区”、“清廉大厅”、“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工作。重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年度完成15个清廉村的打造,完成100户清廉家庭的创建;持续巩固提升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清廉样板单元的创建成果,打造1个市级清廉单元示范点,2个县级清廉单元示范点

二、主要任务

(一)清廉机关创建

牵头负责人:刘亚

责任领导: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办、纪检办、各个支部

目标要求:政治建设过硬,机关政治清明;权力运行规范,机关为民清廉;管理监督严格,机关干部清正;崇廉氛围浓厚,机关生态清新;创建效果突出,示范带动明显。

1.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按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

2、强化政治监督。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重点,厘清监督事项,细化具体措施,制定《鲇鱼须镇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责任清单》和《鲇鱼须2023年政治监督事项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

3、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围绕人、财、物、权等重点领域、关键人,按照职责分工,分级设置风险岗位;围绕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特别是涉及民生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强化廉政教育和重点监督。

4、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系统规范镇级财务管理、工程项目、民生实事等方面操作流程,完善机关财务、人事、项目招投标等制度,推动机关事务规范化和精细化建设。

5、建立机关干部廉政档案。做到机关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化制度化,机关干部及时汇报个人事项变动情况,廉政档案及时更新。

6、开设清廉大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廉政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廉政党课、上级授课、观看警示片等形式,为机关干部进行廉政专题教育。

7、强化清廉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纪律法规条例、以案明纪释法等专题,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以案明鉴汲取清廉力量。

8、开展清廉建设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读廉政书刊,一次观看红色主题影片,一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廉洁书画展,一次清廉家风故事会,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弘扬清风正气主旋律,增强廉洁从政自觉性。

9、厚植机关廉洁文化。在机关办公楼机关大院等位置设置清廉小品、宣传版面、廉政字画等内容,让机关干部处处见廉,时时思廉,营造浓厚廉洁氛围。

10、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放机关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为机关干部家属赠送家风丛书、举办家风家教系列主题讲座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共筑廉洁防线。

(二)清廉村创建

牵头负责人:黄建军

责任领导: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纪检办、党政办、党建办、经管办、财政所、项目办、各村(社区)

目标要求:组织健全,支部过硬,两委班子团结,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强;执行制度严格,民主监督有力,廉洁氛围浓厚,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情形。

1、深化公开公示和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以及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不定期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各项补贴是否按要求落实发放到位,确保线上线下公开及时、全面、准确。

2强化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村级与镇农财务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将其财务会计管理事项实行委托管理,按要求公开公示,确保运转安全,监督有效。村集体财务报账时,票据使用规范。集体资产资源存量、种类、使用、管理以及变动情况及时登记,做到账实相符。村级财务预决算、大额经费开支、集体资产租赁承包、土地流转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三资”流程化监管规定,重大事项执行“三议三公开”,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确保村级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经营、工程项目管理等领域不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3、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并按规定落实,办理流程图要按规定上墙。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定期抽查小微权力制度运行状况,确保运行透明化,权力不滥用。

4、持续推进乡风文明。用好村规民约,倡导“治陋习、树新风”,狠刹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陋习。从村情村史、名人乡贤、家规家训中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培育有鲇鱼须镇特色的乡村清廉文化。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县级文明户”、“好婆媳”等评选活动。

5、强化村级监督作用发挥。各村设置村级纪检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结合,围绕人、财、事等各方面进行监督,把监督的重点对象放在“三资”管理特别是财务监督上,明确责任,强化分工,制度上墙,打造监督前哨

6、营造廉政宣传氛围。将清廉村居融入乡村文化基础。在村主要道路、设施基础村(社区)服务中心、公共活动区域等设置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版面、标语,点缀廉政小品等,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教育阵地,营造崇廉尚氛围。

(三)清廉家庭创建

牵头负责人:肖超

责任领导: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

责任单位妇联、党建办、纪检办、各村(社区)

目标要求: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重点,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规范家庭成员言行,自觉遵循党纪国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

1、订立一份清廉家规。成立由镇妇联主席任组长的清廉家庭创建工作专班,对清廉家庭创建各项任务进行清单式管理。要求各家户订立或修订一份清廉家规。家庭成员要做好领导干部的廉内助,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2、开展家风廉课堂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场地,各村(社区)总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及家属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家风主题教育片及学习勤廉榜样。

3、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行动。依托党员联户和主题党日活动,走访党员干部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签订一份清廉承诺书,书写廉洁寄语。

4、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讲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 小广播等载体,培育好家风巾帼话清廉晾晒传家宝等清廉家庭文化品牌,定期推送清廉家风、红色家风故事,广泛宣传清廉家风文化组建宣讲志愿者队伍,在各村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等宣讲活动, 不断厚植清廉家庭建设土壤。

5、培树清廉家庭模范典型。将清廉家庭建设主动融入全镇15个清廉村模范建设中,每个清廉村培育1-3个清廉家庭示范户,做好模范表彰和宣传报道,广泛推广。年度内评选推荐出最美清廉家庭20户,在全镇予以表彰

6、建设清廉家风阵地。打造2-3个家风馆家风长廊清风苑,推动形成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家风家教示范点。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佳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刘泽宇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站所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纪委书记黄建军任办公室主任,组建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议事、协调、督导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四、工作原则

清廉单元创建按照党委统领、部门主创、系统配合、纪委推动的原则,分级、分类、分系统一体推进。

(一)党委统领。在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发挥统领作用,主动谋划、部署、检查、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工作。

(二)部门主创。创建主责部门是清廉单元创建的主体,承担主体责任,部门分管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创部门要按照上级牵头部门下发的创建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和考评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落实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三)系统配合。涉及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坚决扛牢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责任,把清廉单元创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取得实效。

(四)纪委协调。镇纪委要发挥监督协助推动的作用,加强工作指导与监督,对照创建目标,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检查和专项督导,协助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建主责部门要坚决扛起清廉单元创建的政治责任,将创建清廉单元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工作,坚持把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和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主责部门分管班子成员要亲自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对照工作任务、创建标准,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岗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提升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的精细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广泛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清风华容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大力宣传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展示全镇清廉单元建设的进展动态、先进典型、工作经验成果,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建设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共享成果,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坚持正向激励,强化成果运用。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把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作为日常监督和督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部门和村(社区),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后进单位及时提醒鞭策。对于年度成功创建示范点和特色样板的部门或单位,镇里给予评先树优等方面的激励;对于工作迟缓,推进不力,未完成年度创建任务的部门或单位,取消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的评先评优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