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11386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18
  • 公开日期:2023-06-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6-18 09:40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3〕46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会议精神,结合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的要求,我镇制定了《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8日

  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工作实施方案

  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华容县《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科学施肥,根据省、市、县农业农村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省委一号文件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实施多元替代,加强肥料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促进施肥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提高化肥利用率,稳定农用化肥施用总量,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巩固提升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完成取土测土50个,完成肥料效应、化肥利用率等田间试验2个,农户施肥调查 20 户,以村为单位更新完善肥料配方,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19.8万亩次以上,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集成配套,统筹推广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施用缓控释肥等多元替代措施,加强机艺融合、技物结合、物械配合。完成绿肥种植面积0.42万亩,并建好示范片。

  三、重点任务

  (一)巩固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突出精准高效,打造测土配方施肥升级版。一是合理布设田间示范板块。各村要结合实际,选择布设不同作物配方肥料示范区和绿肥示范区。同时合理布设有机无机配合、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示范。强化示范点日常管理,规范开展取样、分析、测产等工作,相关示范数据及时上报县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系统。二是大力推广配方肥。按照一个乡镇、区确定一个配方肥销售网点,定点销售当地主要作物专用配方肥,示范性推广专用配方肥,做好专用配方肥肥效对比。三是充分挖掘基础数据。县级将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乡镇、区要组织技术力量整理分析近年来的田间试验示范、土壤植株测试、农户调查等数据信息,摸清土壤养分变化和作物养分吸收规律,充分挖掘基础数据信息,配合县局定期修订完善养分丰缺和推荐施肥指标体系。四是应用智能化推荐施肥专家系统。根据数据挖掘结果,优化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比例,调整配方肥养分形态配合,强化基肥追肥合理运筹,制定科学合理肥料配方和施肥方案,依托智能化推荐施肥专家系统,建立肥料配方发布固定渠道,引导农民按“方”施肥。强化农企对接,促进配方肥生产和推广应用。

  (二)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成效评价。配合建立健全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化肥利用率为主的省级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反映化肥减量化效果。一是强化肥效监测。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健全肥料试验网,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要求,统筹安排化肥利用率测算工作,配合镇完成水稻或玉米肥料利用率试验,为科学测算化肥利用率积累数据。二是深化施肥调查。优化农户施肥调查方式方法,综合考虑作物类型、种植制度、施肥主体等因素,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为主,科学合理安排农户施肥调查点位,通过“肥情监测通”小程序,开展农户施肥情况和肥料使用效果调查监测,要求每个调查点位建立施肥台账。镇、村要加强对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科研教学单位、科技小院作用,参与调查工作,提高调查结果准确度。三是科学分析评价。各村要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将农户施肥调查结果填入监测系统,认真审核后上报镇级。镇级将对调查数据审核,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系统上报。充分发挥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作用,建立审核会商机制。

  (三)做好宣传培训普及。强化肥料知识与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指导,提升科学施肥水平。一是丰富培训形式。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科研教学、行业协会、肥料企业“三方互动”,采取田间讲堂、室内教学、微信公众号直播等形式,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培训。二是加强施肥指导。持续开展科学施肥指导行动,组织专家组分片包干技术指导。推广应用田间道APP“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将复杂施肥原理转化为农户易接受、可操作的交互界面,为农民提供便利的科学施肥查询服务,努力解决推荐施肥最后一公里技术难题。各村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发布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指导科学合理选肥用肥。三是深化宣传引导。加强科学施肥宣传,广泛利用广播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意义,要充分挖掘总结宣传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普及科学施用化肥与有机肥增施技术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村要将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和施肥方案通过“上墙、进店、挂网”等形式,宣传到每一个村和主要农资门店,将科学施肥技术宣传到户、落实到田,提高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的认知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由镇长毛振华为组长,分管农业负责人成诚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为成员的化肥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化肥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刘立国兼任办公室主任。充分发挥化肥减量化工作推进落实小组作用,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指导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机制、集成技术模式、落实技术要点,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部门指导、省市县负总责、镇村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将化肥减量化的主要任务细化到重点区域和主要作物,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明确补贴标准。镇、村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资金支持化肥减量化工作,统筹用好转移支付资金,完成测土配方施

  肥技术推广以及田间试验示范和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等基础工作。要合理测算补贴标准,对机械施肥配套的缓控释肥料、专用配方肥料,水肥一体化和叶面喷施配套的水溶肥料,以及绿肥种子、商品有机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等予以适当补贴,对机械施肥、水稻侧深施肥、机械粉碎收获、无人机喷(撒)施予以适当作业补贴。

  (四)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加强绩效考核,保障资金用途规范,采用适当方式将有关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公示。

  (五)加强督促检查。镇将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月度考核工作对各村开展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化肥减量化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重点化工作目标任务表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8日印发

  (共印30份)

附件:

鲇鱼须镇2023年化肥减量工作目标任务任务表

                                                      单位:     万亩

测土配方施肥(万亩)

绿肥(万亩)

备注

程家岭

1.72

0.13

松  树

1.58

0.03

旗  杆

1.52

0.03

湘  北

1.38

0.02

时  兴

1.53

0.02

普  贤

1.62

0.05

太  平

1.53

0.02

高  山

1.57

0.02

蔡  田

1.54

0.02

白  合

1.42

0.02

宋  市

1.44

0.02

麦  地

1.47

0.02

业  谟

1.48

0.02

合  计

19.8

0.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