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81204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5-25
  • 公开日期:2023-05-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5-25 10:05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3〕45号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鲇鱼须镇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鲇鱼须镇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湘农发〔2019〕138号)、《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办发电〔2022〕8号)精神,根据《华容县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华农发〔2023〕21号)要求,进一步有序推进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全面提升农机交通安全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整治范围

  全镇在用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重点是变型拖拉机等规范使用。

  (二)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非法载人、酒后驾驶、准驾不符等违法现象基本杜绝,安全源头管控更加规范,农机手的安全驾驶水平和意识明显提升,年检年审率逐年提高。到2025年12月31日前,我镇的变型拖拉机全部注销报废、全面退出市场。

  二、整治步骤

  按照县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此次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三年,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阶段。完成工作部署,对照整治任务摸清底数,形成问题清单。二是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治,重大隐患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违法行为。三是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整治任务

  1、整治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问题。由村(社区)负责对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情况进行逐台清查,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完整填写清单信息,并及时将问题清单上报镇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逾期未检验的,按规定要求补检;对补检不合格的,按规定实施报废,注销号牌;对逾期未报废的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实施强制报废,注销号牌;对已注销号牌但未实际报废的拖拉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办理报废手续,村级组织监督不得上路,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

  2、整治长期脱检、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问题。各村(社区)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长期脱检、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及时向镇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法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档案信息,对查处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3、整治非法载人、准驾不符问题。各村(社区)要主动配合镇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非法载人、准驾不符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农机驾驶人进行集中安全教育,督促违法人以书面形式作出保证。

  4、整治非法改(拼)装的问题。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特别是外挂拖拉机,督促其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

  5、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注销报废。严格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的指导意见》(湘农联〔2020〕75号),深入开展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报废淘汰政策宣传,扩大公众知晓度,引导机主主动报废拆解机具,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坚持边查边改,现查现改,及限期到位,举一反三,推动农机安全生产领域问题动态清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镇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镇长毛振华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成诚任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工班、交警三中队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星红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相应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责任人。

  (二)明确责任,加强督查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安全顽瘴病疾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担起整治责任。专项整治行动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负责,镇工班和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合力推进。镇政府将相应开展专项督查,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的、工作不落实的、整治效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开展催督办。

  (三)广泛宣传,加强教育

  各村(社区)要通过广播会等形式,及时把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迅速宣传到各村、社区、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机手,要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农机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让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印发

  (共印3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