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 市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7-13 16:42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44号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

市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12345”公众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办理效率,我办对今年全县1-6月工单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头看”,进一步明确了后段工作要求,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度共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5932件,市长信箱355条,共计6287件,办结率达99.6%。反映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保救济、城市交通、违章违建、噪音扰民及环境污染、市政管理、三农服务等。在办理过程中,绝大多数单位高度重视,专人专责,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特别是县环保局、工信局、教体局、自来水公司、操军镇等部门乡镇工单签收及时,与当事人沟通积极深入,办理高效高质;县交通运输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章华镇、东山镇等部门乡镇办理效果好,重复投诉少,回访满意率高;县住建局、房地产局、规划局在处理华景小区居民投诉问题时积极配合,处置得当,得到居民的高度赞许;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司法局知识库信息更新及时;县住建局、水产局、鲇鱼须镇、万庾镇等单位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其中县住建局2月7报送的典型案例被《岳阳晚报》采用。

二、存在问题

1.工单签收办理不及时。个别单位存在登录签收不及时延误工单办理,衔接工作脱节出现工单无人办理等问题。如县市场管理中心、湿地保护局因签收不及时,导致热线工单办理严重逾期;县人社局社保站多次出现工单无人办理现象。

2.工单反馈回复不规范。经回访,大多数乡镇存在没有与当事人联系就直接向县热线办反馈,而且反馈内容不规范、不完整,回复结果不符合结案要求等问题。如:工单办理反馈内容为“已安排尽快处理”、“已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理”或“请当事人去某个部门咨询某人”等,没有具体的办理措施和办理结果,特别是北景港镇被退回重办工单较多。

3.工单联动办理不到位。存在重回复轻落实,重复诉求率高,严重影响热线办理实效等问题。如编号为华容热线[2018]05277工单,群众多次重复来电反映:在华容县县城沱江广场,每天都有人在此搭建舞台唱花鼓戏、唱歌,中午12点多就开始了,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事人从2017年4月16日反映至今,县政府热线办多次派单至县公安、城管、文化等部门均没有处理到位。同时,对于同一诉求需多个承办单位联合办理的,单位之间配合不够协调,甚至相互推脱,特别是涉及到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的工单推诿扯皮现象严重。

三、后段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热线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信息桥梁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后段,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考核。严格按照(华政热线发[2018]1号)考核办法,对工单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梳理,定期进行通报公开,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县政府年终绩效考评内容。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对拖拉推诿办理不力的承办单位一律下发《督办函》;对于责任单位不明、久拖不决、处置难度大的工单诉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加快办结,对办结效果不明显的联合县纪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办。三是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对所有办结的工单由县政府热线办组织回访,回访比例要达到85%以上。对办理不力,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一律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

   2018年上半年度华容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综合评价情况.xls

   2018年上半年度华容县市长信箱综合评价情况.xlsx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