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23-04-20 15:26
浏览量:1 | | | |

容城无处不春风 湖南华容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纪实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就是一种发展的丰富内涵,一种无形的竞争要素,一种积累的重要资本。”文明创建指挥长、县长汪涛认为,创建的过程就是提升地方竞争力、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过程。该县近年来大胆创新,把文明创建作为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龙头”来抓,形成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

    全县各级领导、居民、学生代表数千人参加的誓师大会和签字仪式,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号角。由市民自己讨论制订的一系列公约、守则相继出台,这些纲性文件为创建明确了任务,锁定了目标。

    推行文明创建一票否决,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班人合力抓,一套人专门抓的良好势头。县级领导联社区,部门单位包街道,责任到人,常抓常新。

    着眼长远,力求通过建立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为县城的美好未来留下建设的标尺。华容县大力开展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文化秩序、市容市貌、社会环境等十大专项整治活动。

    广场小世界,文明大舞台。本土文艺爱好者,以文明创建为主题,自编自演的花鼓戏、渔鼓调、三棒鼓、京剧等节目寓教于乐,唱出对文明创建的向往。

    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县电视台、报社设立专栏《创建大家谈》,遍布于大街小巷的宣传栏、窗,流行在百姓手中的《文明华容》、《与文明同行》等市民读本,奏响了文明创建交响曲。

    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文化馆等文体活动场所,流淌着高尚,传播着文明。

    秋去春来,多少红色的队旗、国旗、志愿者胸徽、袖章和大盖帽、橄榄绿竞相飘扬在街头,留下了和谐的足迹,也留下了纯净的世界。

    软环境优,硬环境也要美。打造最适宜人们居住和投资创业的文明县城,是居民的美好愿望,也是决策者们的庄严承诺。

    华容县委、县政府把城市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实践活动。按照科学决策,优化布局,提质扩容,提升品位的思路,确立了建成20万人口,20平方公里的滨湖沿江生态小城的奋斗目标。近几年投资15亿元,完成了迎宾北路、范蠡北路、华容大道、状元街等拆迁改造工程,形成了三纵两横五条十里长街。

    县城北扩西移,实施马鞍新区开发建设,让县城比1978年扩大了8倍。

    沿河北路工程,这张华容县城的新名片,更显现出华容人在城市建设上的非凡手笔。这个县城地势最低的棚户区,将成为湘北地区最大规模、最具特色、最聚人气的中心商业区。

    13个精品住宅小区独具湖乡风韵,容城人不是把花园建在城市里,而是把城市建在花园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城乡结合部治河渡镇墟场门店凉棚悄然消失,香樟枝丫舒展,绿萌如盖。

    占道经营多年的“盲人街”,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顺利拆除。

    华容大道车水马龙,迎宾大道繁花似锦。徜徉于姹紫嫣红的游园风光带和华容河风光带,让人顿生误入苏杭,胜似天堂之感。书院路引人时空穿越,状元街诱发思古之幽情。壮阔恢宏的人民广场,尽展百姓眉梢喜气;喷珠吐玉的彩色喷泉,怒放着居民心底春光!

    水乡多桥,大桥小桥座座连心桥。泽国多市,闹市夜市处处开心事!15家专业市场商贾云集,供销两旺!

    魅力四射的容城敞开胸怀迎来四海宾客,纷纷涌入的外资给华容注入强大的活力。石伏山纺织工业园、三封寺新型工业园,插旗农产品加工工业园,成为了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已聚集丰盛纺织、宝丽纺织、雪花啤酒、光伏电子、赛龙药业等147家规模企业。2010年全县工业增加产值达到69.11亿元。

(转载自:全国文明网 2011.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