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解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9-18 11:19
浏览量:1 | | | |


 

关于《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制作

说    明

 

为切实做好并推进我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岳政发〔2019〕4号)等文件要求,我县发布了《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与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加强体系建设,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的残疾儿童,提高儿童素质,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二、制定的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整合有效资源进行救助工作。

(二)坚持政府投入、项目带动,将残疾儿童救助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突出惠及残疾人的公益性。

(三)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康复)结合,严格落实免费婚检项目,进一步推广完善孕前优生检查,降低残疾儿童出生率。

(四)坚持科学可行、注重实效,严格落实重点任务绩效考核,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三、主要内容

《通知》着重从六个方面出台了具体要求。主要为:

1、明确救助范围。0—6岁具有华容县户籍或有效居住证,持有效残疾人证、诊断证明书;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并经定点康复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通过康复服务可以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的残疾儿童。

2、规范救助内容和标准。规范机构康复训练内容,统一辅助器具适配标准及手术费用。

3、细化救助工作流程。按照先申请审核后救助实施,最后进行康复效果评估。

4、保障经费与结算。由政府统筹安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及相应工作经费。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或政府相关部门项目资金按政策规定先行结算,个人自付部分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额或差额补助。

5、加强县级定点康复机构认定与管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定点康复机构必须符合省市残联规定的基本要求,坚持保障质量,公开择优原则,县级定点康复机构须与县残联签订服务协议,做好康复救助公示工作并接受县残联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6、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严格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华容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