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9-06-28 11:00
浏览量:1 | | | |

华民字〔2019〕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

答      复

何湘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力度,助推我县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及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群体的日益庞大,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根据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为切实加快我县养老事业发展步伐,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

目前,我县拥有县级社会福利中心1所,拥有床位240张,寄养社会老人103人;乡镇敬老院22所,床位数1130张,集中供养五保老人998人。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乡镇敬老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我们实施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五个到位”:一是政策制定到位。早在2015年,我们就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乡镇敬老院管理的实施方案》(华政办函〔2015〕73号)规范性文件,该文件从制度建设、组织管理、人事管理、档案管理、供养管理、服务护理、医疗保健、膳食管理、环卫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安保管理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规定。二是资金拨付到位。入住老人救助供养金按城市特困人员标准通过民政和财政每两月拨付到乡镇敬老院,今年的救助供养标准为7800元/人·年;工作人员工资每年由县财政预算到乡镇,并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应增长,去年的财政预算为2万元/人·年,另有省级支持的运转资金70.9万元和县级支持的护理资金180万元,确保乡镇敬老院的正常运行和良性运转。三是安全监管到位。年初由县民政局、乡镇人民政府、乡镇民政办、乡镇敬老院四方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每个季度或特殊时期由县民政局组织5次以上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自去年开始,我们会同消防大队对乡镇敬老院进行了“点对点”的消防检查,出具了“一对一”的问题清单,由县级投入44万元、乡镇对等投入44万元,对所有乡镇敬老院的消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赢得了省市县三级消防部门的高度赞誉。四是质量提升到位。对照省厅的13项制度建设和115项监测指标,坚持不懈的狠抓整改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下半年的省市评定验收中,我们将力争半数以上的乡镇敬老院达到两类较高等级。五是项目支撑到位。我们积极争取和不遗余力的支持乡镇敬老院维修改造、特护区建设、中心敬老院等项目建设,去年共投入资金1280万元(不含乡镇敬老院自筹部分),其中省级支持750万元、市级支持30万元、县本级支持500 万元,用这些真金白银强力推进全县22所乡镇敬老院的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农村小型养老机构建设

为加快推进示范点、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协会等农村养老服务点的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我县高度重视农村养老服务点的建设工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我局已成功创建了禹山镇终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三封寺镇莲花堰日间照料中心、治河渡镇严家河日间照料中心、北景港镇沙金日间照料中心、新河乡华丰日间照料中心、鲇鱼须镇时兴日间照料中心、万庾镇官洲日间照料中心、东山镇长岗庙日间照料中心、操军镇南华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梅田湖镇曙辉日间照料中心、注滋口镇隆西日间照料中心、治河渡镇上高村养老服务示范点、新建乡太平村养老服务示范点、注滋口镇隆兴村养老服务示范点、章华镇西街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三封寺镇墨山村养老服务示范点等92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和日间照料中心,下拨建设资金580多万元,新增养老床位642张,完成了省定床位的目标任务,为5000多名老人提供日间休息服务。养老服务示范点和日间照料中心室内宽敞明亮,实际使用面积都在300平方米以上;设计合理,有四室一厨一厕 (日托室、健身室、娱乐室、阅览室、厨房、卫生间);设备齐全,添置有床铺被褥、桌椅板凳、娱乐器材、餐桌炊具等;管理规范,《工作人员制度》、《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等管理制度完善,全部上墙公示。每个服务点还聘请了1-2名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示范点的日常事务,进一步提升了示范点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我们还有效整合农村幸福院、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等资源,重点扶助注滋口镇隆兴村老年协会、护城乡马鞍村老年协会、治河渡镇星光村老年协会、章华镇东街社区老年协会、章华镇五星社区老年协会等5个老年协会,按照《岳阳市基层老年人协会规范化建设标准》之要求(班子健全、制度完善、场地宽敞、活动正常、效果明显、经费保障有力)来规范建设。同时,积极引导老年协会开展互助养老服务和文化娱乐活动,有效解决农村老年人生活无人照料,感情难以寄托,精神孤单的困境。截止目前,全县96%的城区社区和95%的行政村都成立了老年协会,其中县级老年协会197个,省级老年协会5个。

三、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

一是出台全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根据国家24个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我们高度重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工作,出台了《华容县关于印发<华容县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工作开展以来是我局协同各乡镇开展联合调查,全面掌握高龄老人的基本情况,澄清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对象底数。并积极向县财政局申请,将高龄补贴的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今年的财政预算资金为57.6万元。年底前这笔高龄补贴将通过打卡发放到每位高龄老人手中。二是做好百岁老人的服务工作。随着政府对百岁老人的优待水平不断增加以及人们生活、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县百岁老人明显增多,今年全县登记的100岁老人有43人。我们对全县的百岁老人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对全县的百岁老人情况作一次摸底调查,及时掌握百岁老人的信息。根据湘财社指湘财社指(2018)25号文件精神,我县划分为省里的第二类县,省级拨付的长寿保健补助金为7.6万元,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金标准为500元每人每月,全年共发放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20.85万元。三是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全面铺开。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统计监测指标之一,我局历来将其作为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县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已达100%,高居全市首位。全县的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共有3310人,其中城乡低保中失能半失能对象1956人,分期供养五保对象中失能半失能对象97,合计2053人,按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集中供养五保对象1257人(属失能半失能人员),按每人每月45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我局与小康办、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将补贴资金全部纳入全县财政预算,落实了资金来源,确保资金不留缺口。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老龄干部的业务指导,完善申请报批制度,实行补贴人员的动态跟踪管理,确保补贴人员进出有序,补贴发放公平公正。四是热情为老年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对于前来办理老年优待证的老年人,我们严格遵照上班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做到随到随办,耐心接待,热情服务。

四、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开辟了老年人新的救助渠道,增强了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积极推进这项惠老新政的落实,我们出台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保险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老年人积极参保。对特困供养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由县财政出资61.994万元统一参保,惠及人数达1.6356万。目前,全县参保人数已达2.1万人,收缴保费63.3万元,老年人参保率达到20.5%。

五、推进医养结合及社会力量养老

以县社会福利中心为试点,通过与县中医院协作,开设了院内医务室及即时应诊绿色通道,实现了入住对象小病不出中心、大病可第一时间诊治,有效提升了入住老人的服务水平。因我县目前养老服务方式主要以家庭赡养、公办机构供养为主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主要集中在日常家庭服务等方面,今年我县正在开展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拟建设一个以城区各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平台为全县特别是城区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老人关爱力度,通过加大宣传发动,扩大服务对象,深化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让更多的老人得到社会的关爱。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华容县民政局

2019年6月20日

承办负责人:白尊超

承办人联系电话:何鹰  42089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