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5-31 09:32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字〔2018〕9号A类  同意公开

 

潘梓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秸秆禁烧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充分调研,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禁烧秸秆宣传力度的问题

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提高焚烧自觉性,我们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宣传力度。对综合利用和禁烧组织得力、措施扎实、效果显著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要进行宣传报道,对秸秆焚烧严重的乡镇、行政村、社区进行追踪报道、公开曝光,努力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关于积极探索与研究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的问题

我们大力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推广稻秆还田和秸秆快速腐熟技术,采取固化成型、集中收贮等措施,切实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一方面采用强有力的行政和法律措施,对焚烧秸秆现象进行严肃处理。一方面农机部门积极争取政府大力支持,争取更多农机补贴,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疏堵结合,以堵促疏。积极转变农民思想观念,纠正长期单纯依赖化肥的思想,帮助他们树立环保意识,改变落后习惯,逐步建立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良性循环机制。让农民真正认识到机械秸秆还田带来的好处,提高广大农民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的自觉性。2017年,县重点扶植农福来公司,该公司目前年加工农作物秸秆8万吨左右。

三、关于加大政府秸秆禁烧执法力度,不能单纯靠劝导来开展这项工作的问题

为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成立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华政办函﹝2017﹞748号)文件,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建明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剑堃、县农业局局长王仲湘任副组长,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县财政局、县农机局、县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好本辖区内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同时,制定了《华容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并下发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层层签订责任状,禁烧任务落实到部门、村组、每户,形成政府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乡镇为辖区内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内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负总责,村主要负责人为所在村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直接负责人。各乡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禁烧工作方案,采用多种手段,完善分片包干负责制度,切实做到乡镇干部包到村、村组干部包到户、田块包干到人,层层都有目标责任,人人都有工作任务。成立了秸秆焚烧巡查组,安排值守人员,设立值班电话,明确责任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严防死守,防止秸秆焚烧现象。

通过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全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大气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感谢您对我县秸秆禁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毛和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海凡  139740858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