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5-31 09:09
浏览量:1 | | | |

华农业字〔2018〕5号B类 不同意公开

 

涂天健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湿地经济,促进湖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已收悉,经我局与国土局、水利局充分调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1、“将原本一直到现在都是低洼不具备基本农田条件的土地规划为了基本农田”问题。我县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是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执行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于2017年6月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委员会验收认可,并出具了验收意见(湘国土资函〔2017〕189号)。

2、“如果部分湿地一定涉及基本农田,是否可考虑占补平衡”的问题。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中的第二条规定,如我县有国务院批准的重大建设项目、环保部门确定的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等符合该文件规定的区域,可以在县内平衡,对基本农田进行调整补划。

3、“在低洼不可能高产地上进行所谓高标准示范地改造项目”问题。团洲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实行整乡整村推进,按照国土资源部门项目不重叠实施的原则,近阶段不会再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4、针对水利设施历史欠帐多,沟路水渠不畅的问题。我县重点完成了大中型沟渠的清淤增蓄,不仅大大提高了农业的抗灾保收能力,而且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并着手对小微型沟渠进行疏浚,打通灌溉保收的“最后一公里”。2016~2017年,共投资9552万元,疏浚大型沟渠104条360公里,中型沟渠384条1056.3公里,其中2016年完成大型沟渠43条203.8公里,中型沟渠125条471.2公里,2017年完成大型沟渠61条156.2公里,中型沟渠259条585.1公里,涉及全县14个乡镇。全县小微型沟渠计划于2018-2020年三年完成,现已编制完成了沟渠疏浚三年整体实施方案,待省级资金计划下达后,我县会根据省级资金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并下达年度实施计划。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8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杨妙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子睦  13787991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