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3-2032175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18
  • 公开日期:2023-01-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湖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局办公室   2023-01-18 10:15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工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正式发布《湖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做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及意义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工业领域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从碳排放结构来看,建材行业碳排放主要来源为产品生产过程、化石能源消耗和电力消耗;从具体行业来看,水泥行业约占建材行业碳排放总量70%;从碳排放环节来看,产品生产过程碳排放主要来源于水泥熟料生产,化石能源消耗碳排放主要为煤、油、天然气等能源产生,其中煤消费造成的碳排放量占能源消耗碳排放70%以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省工信厅牵头编制了《实施方案》,作为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指导建材行业科学有序开展碳达峰工作,全行业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低碳原料替代、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等方式实现2030年前达峰目标。

二、《实施方案》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低碳原料替代、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统筹有序做好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

三、《实施方案》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建材行业碳达峰总体部署和省工业领域碳达峰总体要求,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时期,提出了2025年前和2030年前的阶段性目标。“十四五”期间,建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节能低碳技术持续推广,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和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到2025年,全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平降低3%以上,水泥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的熟料产能比例达到30%,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的产能比例达到30%,玻璃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的产能比例达到20%,四个行业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清洁能源应用占比大幅提升,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确保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

四、《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

为推动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实施方案》部署了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低碳原料替代、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强化技术创新支撑、加快绿色化和数字化转型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1.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实施方案》提出从优化行业产能布局、推行水泥错峰生产、壮大新型建材产业、扩大绿色建材应用范围等方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2.推动低碳原料替代。原料替代是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关键。《实施方案》提出从逐步减少碳酸盐用量、加快提升固废利用水平、推动建材产品减量化使用等方面推动低碳原料替代。

3.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用能优化是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的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从加大替代燃料利用、加大清洁绿色能源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水平等方面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4.强化技术创新支撑。技术创新是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的动力。《实施方案》提出从加强关键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节能降碳技术装备等方面强化技术创新支撑。

5.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是建材行业碳达峰的要求,智能化是当前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实施方案》提出从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

五、推动《实施方案》贯彻实施的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重点从管理、政策、标准、宣传等四个方面推动相关工作。

1.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有关部门、各市州政府、行业企业职责分工,明确了将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纳入省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强化贯彻落实。

2.加强政策引导。严格落实建材行业发展相关政策要求,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能源、环保等相关政策衔接,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改造升级。

3.完善标准计量体系。完善建材行业碳排放核算、计量体系,推动建材行业建立绿色用能监测与评价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碳排放、能耗限额标准,参与制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标准,有效引导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4.营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建材行业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合力,共同促进建材行业碳达峰。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湖南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