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十四五规划
来源:县城管局   2022-10-15 1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在全面总结 “十三五”发展成就基础上,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脉络,对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容城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十三五”期间城市管理现状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省级文明、森林城市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加大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城区城市形象,提升城区城市品位,全力助推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市民满意度逐步上升。

(一)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随着城市空间范围和城市人口规模扩大,我县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区保洁增加,垃圾处理量增加,垃圾无害化率由0%增至100 %,养护作业市场化有力推进,城市路灯及景观、园林绿化市场化率分别达到100%、100%、100%,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管理机制日趋完善。2019年,县城管局列为县政府组成部门,城区“两违”整治工作划入我局。现相对集中行使城市管理领域内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两违”等行政处罚权;推进城管执法重心下移,赋予乡镇33项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审批权。

(三)市容监察执法加大。全面实行定人、定岗、定路段、定标准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推行早夜间、双休、节假日、错时延时执勤制;加大市容环境整治,组织开展“零点行动”、 “三清三整”活动、夜宵摊点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户外广告、乱搭乱建、圈地种植、架空线、乱停乱放等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城区“脏、乱、堵”问题,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典型性脏乱问题得到根治;进一步加大市场规范管理力度,强化市场内外特别是市场周边的秩序整治及值班值勤,农贸市场秩序保持良好。加大市容违章行为的处罚,十三五期间实施行政处罚3300余起。   

(四)垃圾治理深入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日清扫清运城乡生活垃圾达190余吨;持续扩大城区保洁覆盖面,推行城区主干道“冲洗、机扫、普扫、捡扫、巡回、监管”的保洁制度;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环卫配套设施建设等;加大对余土运输车辆工地扬尘的治理,联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对非法余土装运车辆进行整治,城区余土工程车基本落实了覆盖运输。

(五)市政园林管理实现标准化。推行城区园林绿化、城市照明市场化运作,路灯及亮化景观维修实现全覆盖。推出了“四季管控”的城区绿化管理办法,按照“精、细、深、实”的标准加强园林绿化管理,使全县树木保存率达到95%以上、病虫害防治率达到99.5%;按照“路平、灯亮、水排”的要求,加强城区市政设施的维护,全县路面完好率从过去的70%跃升至90%;不断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全面对城区主次干道停车位、道路标识标线标牌进行规范化设置,新增停车位,实施完成城区空闲地硬化工作、下水管道疏通工作,城市保障水平得到加强。实施城区节能改造工程。

(六)市政项目建设提档增速。十三五期间,先后实施了重点项目,努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市政道路方面。先后组织实施完成道路白改黑、排水管网改造、管线入地、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环境治理方面。实施完成垃圾场防渗滤液处理成套设备安装工程、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环卫配套设施等建设。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方面。先后实施一河两岸亮化提升、城区LED节能改造,城区旧貌换新颜,绿化建设品质走在同类县前列。农贸市场建设方面。先后完成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农贸市场标准化。

(七)城市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充分把城市管理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化,用管理手段解决、用执法手段解决,以服务促管理。为解决城区各类摊点无序占道乱摆卖的问题,我们先后在城区街等便民市场,解决了500余户摊贩无市可入问题;针对节假日城区停车难问题,筹建了临时大货车停放点,开放全县多个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公众免费停放。实施小街巷道路、路灯改造工作,小街巷、无物业小区简易路灯安装全覆盖,有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提升城市管理整体服务水平建立市民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市民关心的噪音扰民、道路出行、环卫保洁、娱乐休闲等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城市管理服务理念引向深入。

(八)城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争当“优秀城管队员”评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培训、业务学习、岗位练兵、理论考核等活动,推行新进人员及协管员岗前考核;实行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定期组织开展城管执法仪容仪表督导检查;建立协管员末位淘汰制度、执法人员执法责任追究及奖惩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制度,统一全局执法文本的制作,严把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关,开展执法案件评比活动;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购置执法记录仪;严格执法人员文明用语规范,积极倡导文明执法,全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执法现象。积极推行领导班子“一线工作法”,坚决治理全局“慵、懒、浮、散”现象,建立岗位公开承诺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工作失误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九)全民参与意识不断增强。推进城管进社区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县领导干部、网格单位、巡查员、志愿者等网格化包户巡查监督责任;开展小手拉大手”和文明大曝光等活动,通过组建青年志愿者、小区理事会、大爷大妈环境卫生监督员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制度化市民参与城管机制。

二、面临挑战

目前我县城市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需求和现代化城市管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体制、法制、机制、保障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一是在管理体制上。执法与其他决策、管理等部门之间仍存在职能交叉、界面不清、配合随意等问题,没有形成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噪音扰民治理、油烟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排污管理、工地扬尘、乱搭建、车辆停放、居民小区管理等管理职能未理顺。部分移交的职能难以实施,缺乏必要的手段,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二是在保障措施上。一方面,执法队伍力量配比、装备保障、人员素质、执法能力、队伍形象等跟不上城市化、现代化、科学化急剧发展形势,特别是在城市管理经费保障上严重不足,城市管理专业人才缺乏;另一方面,现有法律资源与管理实际需要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国家法律、部门法与县情及经济发展水平极不适应,城管执法工作基本处于 “有法难行”的现象。

三是在方法手段上,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大多仍依赖于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统筹规划、系统引导、宣传教育等综合方式运用不够。社会各界对城管执法的认知、认同度还偏低,参与执法管理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管理技术上还依赖于传统手段,信息技术等运用滞后于管理需要。

四是在管理水平上。城市管理水平仍不高,与其他县市仍有差距,城市环境治理不均衡,一些噪声扰民、工地扬尘土、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停车难等城市病从根本解决,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等薄弱区域功能不完善,环境不尽人意,设施不配套、秩序乱、环境差仍普遍存在。

五是在基础保障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高质量打造“示范区”目标,都对我县城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但由于受我县财力的影响,公园广场、市政道路、农贸市场水环境治理等设施短板严重,打造需要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水平。

六是在群众需求上。“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社会主要矛盾仍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市民对美好的生活环境需求日益增长,对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

三、趋势展望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社会急剧变革和快速转型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并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将是一项重要指标和评判标准。

其次,我县将实施“建设现代化时尚幸福康养容城”发展战略,城区的空间布局需要优化,功能需要提升,服务水平需要提高;

另一方面,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管理对象日益复杂,城市管理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格局的趋势。与城市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城管执法的理念和实践也面临着变革与创新。城管执法工作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精细化的趋势。习近平提出:“要像绣花功夫一样管理城市”,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实现我县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确保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撑。

2.法制化的趋势。与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法治之路相适应,城管执法工作将更加规范、民主,在权力来源、职权行使、目标制定、方法手段等方面都遵循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3.科学化的趋势。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以信息化、技术化作为提高城管执法水平的突破口,通过先进信息管理技术,推进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执法管理流程科学再造,实现执法管理的跨越式发展,增强执法管理的科学性。

4.社会化的趋势。根据现代城市管理内容广泛,具体关系多种多样的特点,注重通过教育纠正、行政指导、监督参与等非强制性行政管理方式,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遵守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成其自愿参与和配合来实现管理目标。

四、“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工作要求,以建设“宜居县城、精致县城、美丽县城”为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部署,贯穿始终,全面改善城区城市形象,提升城区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把城市管理做细、做实、做好,探索和完善城市环境建设长效化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我县旅游强县的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围绕着“人”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以群众教育路线为抓手,让城市管理真正服务于广大市民,建设具有良好环境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增强广大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夯实基础设施。围绕建设“精致县城”这一主线,突出以市政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完善城市整体服务功能,优化我县城市发展环境,提升我县城市整体品味。

——着重民主民生。城市管理要充分重视民意,充分发扬民主的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最广泛的参与,充分吸收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以民主促民生的方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创新发展举措。勇于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破解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和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开辟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模式。

——坚持严格管理。城市管理必须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健全法规、规章和制度标准体系,实现城市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维护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注重统筹协调。坚持把城市管理服务于城市科学发展的这个大局,实现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协调,注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的统筹协调,注重城市管理与各职能管理单位的统筹协调。

——鼓励多元参与。不断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制定、参与监督决策的落实等,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增强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形成政府、非政府组织、公民各司其职,合作治理城市的良好运作体制。

(三)总体目标

我县城市管理水平与建设“现代化时尚幸福康养容城”目标要求相适应,以国内一流城市为标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构建比较完善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和全民共管的城市治理机制。拓宽城市治理覆盖面,将城市管理范围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及城中村,坚持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完善城市作业标准,在微观操作中制定精准细密的城市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市容市貌管理标准,环卫保洁、园林和市政管理作业标准及市政工程质量标准,显著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继续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综合执法模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执法水平;加强城市环境建设与整治力度,不断完善旧城基础设施,切实抓好“城市双修”、城市更新工程,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领域的“三治”难题及城市病得到有效破解;加大城市绿线管理,争创国家或省级园林城市;强化城市管理社会化,力争形成驻县单位、社会团体、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共管共治的局面,完成城市管理社会化、信息化和精细化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打造全市可复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

(四)重点任务及具体目标

1.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1)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以县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执法人员为主体,依法行使执法职责,推进我县在城市管理领域内综合执法。

(2)优化执法力量。按照市局指导意见,中心城区执法人员原则上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万分之五比例配备,可采取招聘或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员,协管人员数不得超过在编人员,并随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逐渐减少。

(3)促进执法联动。健全城管执法与公安及司法衔接机制和保障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之间信息共享、线索和案件移送、联合调查、案情通报等协调配合制度。加强城管执法保障,主要承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保障和执法协作任务,及时处理城管执法现场的突发性事件,承接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移送涉刑案件的查处工作。

2.提高环境卫生治理水平

(1)全面提升保洁质量。一是强化人机配合作业。努力提高城区道路机扫率,加大机扫设备的投入,城区机扫率计划达到95%以上。实行机械化组合作业,加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薄弱区域保洁,增加小型机扫、冲洗设备配置,破除机械化盲区。在道路洒水、冲洗等较易扰民的业务上,通过设备更新换代、作业模式优化调整等手段,提升保洁质量。二是实行“六步保洁作业法”。建立“吸尘”、“湿润”、“冲洗” 、“洗扫” 、“抑尘” 、“快保”深度保洁方法。三是推行城市道路以克论净保洁考评机制。精品示范路、主街道和主要商业街人行道浮尘重量每平方米不超过20克,地表垃圾停留时间则不超过15分钟。

(2)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在全县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创建一批垃圾分类工作先进示范社区和村居,引导全县居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真正做到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明确垃圾分类类别、大力宣传引导、加强垃圾分类培训、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健全分类收运体系、提高终端处置能力。建成建筑垃圾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建成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中心并投入使用。到 2022 年底,基本建成 1 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 1 个示范乡镇。到 2023 年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基本覆盖。

(3)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快城乡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规划建成城东和城北标准化垃圾转运站,城区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各乡镇至少建成一个日处理80吨垃圾中转站,提高城乡垃圾清运收运效率。

二是加快污泥无害化正常投入使用,使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降低污泥后续处理成本。

三是完善城区垃圾收集设备。加强城区主干道及次干道果壳箱设置,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不超过70m,加大垃圾收集房、垃圾分类箱的设置。

四是推进公厕建设。十四五期期间,鼓励开放沿街公厕。在主干道、次干有铺道的快速路、有支路、有人行道的快速路按标准建成公厕。

(4)落实渣土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出台管理工作方案,按照运作模式,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县城区建筑散体材料及建筑垃圾运输并实施公司化管理考核评比制度,每月进行通报考核,争取未来几年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

(5)推进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

大力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餐厨垃圾处理站、大件垃圾处理站的建设,使我县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大件物品得到资源回收利用,减少建筑垃圾、大件物品的乱堆乱放,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为垃圾分类奠定良好的基础。

(6)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商户“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评比活动,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市容管理水平,着力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单位齐抓共管、经营户共同参与的“门前三包”管理格局,建立街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提升保洁管理效率

一是多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互动与沟通,及时发布环卫管理的最新规定与工作动态,多角度向市民展现“环卫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开通市民投诉通道,做到当日投诉,当日解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树牢环卫服务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环卫管理中来,在不断的监督与鞭策中提升环卫公益服务功能。

二是加大环卫督查力度。实行步巡+车巡、错峰督查双结合方式,建立领导带班督查制,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带班督查,分早、中、晚3次,对所有一线人员在岗情况、工作质量、薄弱环节进行巡查,发现问题拍照取证、对标扣分,做到每日有讲评、每周有通报,每月有汇总。考核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及时公布,形成标准明确、考核公平的长效监管机制。

3.加强城市序化管理

按照“主街道严管、次街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原则,疏堵结合,序化管理,使全县街面城管秩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打造若干条市容良好示范街、样板街。

(1)公共空间管理。深入推进管线整治,推行管线地埋,全面消除主次干道架空管线。依照“规范、减量、提档”要求,拆除各类违章墙体、灯箱、楼顶广告,全面取缔落地灯箱广告,治理吊挂、张贴、喷涂“牛皮癣”小广告。按照“一店一招、相邻店招水平一条线、前后一个面”标准,规范店招设置。全面推进户外广告资源使用权市场化运作。

(2)街面秩序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日常执法巡查覆盖全部道路,无新增马路市场,主次干道每百米占道经营不超过1起,乱停放车辆不超过1辆。

(3)农贸市场管理。加快农贸市场管理市场化,实行管办分离。将现有农贸市场通过承租方式交由有资质的市场运营公司管理,新规划建设的农贸市场直接引进投资公司开发和运营。

(4)停车管理。坚持高标准规划、严要求推进各种停车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停车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停车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掘停车资源,实现停车资源高效使用。

(5)“两违”整治。推进城区防盗网和铁皮棚整治,全面拆除城区外挑式“防盗网(笼)”和违章铁皮棚,限制城镇新区、新建小区安装不锈钢管材质“防盗网(笼)”,禁止安装外挑式“防盗网(笼)”;遵循“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原则,着力强化监管,确保违法建筑零新增。

4.提高城市亮化水平

建设华容河夜间景观带;完善周边亮化景观;实施沿河地标、公建、桥梁景观照明。对城市主要景观道路、重要商业街区,提升环境照明亮度、景观照明品质。

5. 提高园林绿化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推行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创新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统一管养标准,促进建、管、养市场化良好发展态势。到2022年城区公共绿化养护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坚持建、管、养并重,实行“建管分开、管养分离”的模式。建立制度化的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园林绿化定期施肥浇灌、病虫害防治、补栽补种、修剪除杂、保护保洁等养护措施。加强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公共绿地养护的监管。抓好绿化裸露地的整治,公共绿化草皮覆盖率达98%以上,园林树木成活率达98%以上。

二是加大城市绿线管理。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管理制度,加强小区、市政项目、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绿化把关,加大对擅自占用、变更和破坏城市绿地的处罚,保护城市绿线。

6.推进养护作业市场化和养护一体化。大力推进养护作业市场化。到2022年,道路养护、道路保洁、河道养护保洁、公厕保洁、绿化养护、路灯及亮化养护等市场化率全部达到100%。培育竞争充分的养护作业市场,继续培育一批综合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技术设备先进的大型企业参与城市管理日常养护作业。

(五)保障措施

1.投入保障。加强相关经费保障,按照属地保障原则,将城市管理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并与城市发展速度和规模相适应。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争取财政支持,增加对疏导服务工程的投入,加强对城管队伍的财政支持力度,在资金、人员、组织等各个方面给予足够的保障,提高城管协管员待遇,稳定队伍,激发活力。

2.后勤保障。争取政府支持,满足办公、值勤、会议、内勤、仓库、案件处理、休息等需要。进一步完善执法装备,配置满足需要的车辆和通讯、取证、信息处理等各类执法装备,满足执法工作需要,适应快速反应要求。

3.人才保障。争取政府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每年选配一些适应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发展需要的人才,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多样化的培训机制与网络,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努力实现队伍结构与素质和未来五年城管执法形势和任务要求相适应,人员知识与能力和岗位职责相匹配,为加强城市管理提供智力支撑。

3.机制保障。积极敦促政府,研究制定符合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实际、人民生活水平需要的各项规章使城管执法能够真正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管理,解决法律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