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实打实地推进“三大支撑”建设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时评之三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22-06-09 09:21
浏览量:1 | | | |

  稳步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局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是打造湖南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要抓手。

  基础设施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龙骨”。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湖南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全省上下大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又没有办成的大事。不断筑牢、夯实、做强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湖南百姓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抓先进基础设施,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目前,我省在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如路网连片成网还有待完善,算力总能力还有待提升,城市间设施联通协同还不够,农业基础设施还较为薄弱,安全基础设施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着眼一个“实”字,实打实地谋划、实打实地推动,最终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实”是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抓好规划、做实项目、用活资金、健全组织体系。精准选定一批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强什么”的原则,开发一批大项目、真项目、实项目;统筹做好用地、用水、用能、环保、人力等要素配置,确保项目“物流通、资金通、人员通、政策通”;多渠道融资、用好专项债券、拓宽信贷资金、进行市场化融资,解决好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建立协调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建设环境、守住风险底线,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

  “实”是方法论。要在适度与超前之间把握好轻重缓急和开工节奏,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抢先布局、备好余量,又避免项目长期闲置“晒太阳”,杜绝超出财力上项目;瞄准发展短板,聚焦群众关切,立足现有基础,规划先行、系统考虑、整体协同,促进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良性互动,提升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

  没有项目,我们的事业将是一片荒凉,我们的前景就是空中楼阁,我们的发展就如纸上谈兵。站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风口”上,全省上下要以清晰而明确的思路、以坚定而执着的举措,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效提升湖南的资源整合力、市场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将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其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

  (文/张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