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解读 | 为何要紧紧抓住“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省长三句话,讲透背后的深意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22-03-08 09:19
浏览量:1 | | | |

2月11日,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总结部署安排全年“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

“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

“八项重点”工作,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为何要紧紧抓住这“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具体又该如何抓?

省长在会上反复强调的三句话,讲透了背后的深意。

【在战略上更加主动】

“把握国之大者,要善于运用系统性思维、战略性思维”

省长曾在不少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国之形势、国之大计、国之大事,善于运用系统性思维、战略性思维,把“国之大者”贯穿于“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当前,湖南正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图为长沙橘子洲头。

当前,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其关键,就是要干在当下、抓在当前。真抓实干怎么干?方法很重要。要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全局意识、系统观念,掌握“弹钢琴”的艺术,统筹考虑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多重因素、多重目标,明确阶段性重点和关键。

2021年6月22日,铁建重工正式登陆科创板。图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刀盘涂装着雄狮图案的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可以说,当天会议部署的“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具体化、工程化、定量化。

其中,“三大支撑”,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根本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八项重点”工作中,既有对今年4大“硬核”行动的再部署、再细化,也有对去年4项重点工作的再强调、再督战。

“就是要做到工作一起抓、成果一起要。”省长说,目的就是要形成整体性、系统性目标体系和落实制度,防止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

【在战术上更加精准】

“抓好具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工作才能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这是省长反复强调的工作方法。

“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一要求切中当前发展关键。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18号厂房智能化制造车间,工人忙着装配生产发往美国和印尼的订单产品。

比如,从我省实际来看,以企业为重点的市场主体,是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柱和支撑,但还有短板弱项和提升空间。“八项重点”工作中的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四项工作,就是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强化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抓手,目的就是引导各地把政策着力点、工作发力点,聚焦到壮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发展产业、培育企业上来,在全省形成大兴产业、大抓企业、大上项目的强大合力。

又比如,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命之氧、经济发展活力之源。我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我省挺进全国第八。“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省长强调,要大力提升薄弱环节、持续降低营商成本,持之以恒不遗余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五好”园区建设,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四个十大”将有力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湘商是我省发展的宝贵资源;电力无处不在、无处不用;算力是数据经济时代的核心基础能力……

我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图为常德市市民中心,市民来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理不动产业务。

这些工作点面结合,紧紧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虽然它们不是我省工作的全部,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重要抓手,是抓谋划的“四梁八柱”,是抓布局的“四衢八街”,是抓落实的“四面八方”。

形象地说,就是牵住了我省发展“牛鼻子”——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只要聚焦重点加以有力解决,定能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要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准而又准”

目标和路径都已经锚定,关键在实干。

怎么干?省长特别强调:各项工作都要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准而又准。

在部署“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时,省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了详细的安排,招招实、招招硬。

比如,要借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模式,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暗访“找茬挑刺”,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去年,是我省园区朝着“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五好”园区目标,加速奔跑的一年。图为长沙经开区。

比如,建设“五好”园区方面,要重点抓好建立双月调度机制、编制园区数字地图、开展土地利用清理专项行动、推进园区行政审批改革、建设创新智慧园区等“六件事”。其中包括每两个月通报一次市州“五好”园区创建情况,晒一晒经验成绩,做得不好的要警醒、约谈;打通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数据,实现全省产业园区“一张图”管理等等。

再比如,要着力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掀起湘商回归新高潮。重点抓好“五个一”。即:打造一个平台—商协会招引平台;办好一个大会—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建立一个数据库—湘商数据库;构建一个指标体系—湘商回归统计指标体系;完善一个机制—表彰奖励激励机制。

紧紧抓住“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这是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奏响了真抓实干做好全省2022年各项工作的嘹亮号角。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湘江。

从壮大市场主体、建强产业链、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促进企业上市,到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再到提高电力、算力、动力支撑作用……每个重点,都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招、高招、实招。

“把握国之大者,要善于运用系统性思维、战略性思维”“抓好具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准而又准”……省长反复强调的三句话,不仅有鲜明的观点、深刻的内涵,更是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围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全省各级各部门势必继续秉承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精气神,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上下一致、同题共答,把“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牢牢地抓在手上,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吕菊兰 图/郭立亮 田超 胡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