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原创   2021-07-30 10:42
浏览量:1 | | | |

华公开办发〔2021〕5号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114号)文件工作要求,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统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发挥了信息公开主平台、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上半年,全县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267条。其中: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人社局、禹山镇、梅田湖镇、北景港镇、插旗镇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同时也有少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量少,个别单位甚至出现部分栏目超期未更新现象,栏目保障工作完成较差。表现突出的单位有小集成洪泛区、医保局、文旅广电局、电视台、水利局、三封寺镇、团洲乡等

二、存在问题

1、信息审核发布不严格。部分单位对上传到政府网站的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出现发布与栏目不相关的内容。有的单位在发布政府信息时将文件内容直接复制粘贴,未进行二次编辑,导致页面显示不规范,存在空格、空白段落多、表格超出页面范围等现象,致使网站部分内容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或错误。

2信息公开不及时。个别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未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甚至在干部人员分工分线文件中存在没有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领导站位不高,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时限公开三公经费、项目资金、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等信息问题;少数单位未及时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和上年财政决算情况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不全面、不规范、有缺漏,如建设项目情况公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情况公开、经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信息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有待进一步加强

3、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依申请公开咨询渠道不畅通,当面申请推诿扯皮,书面申请受理不及时,缺少登记回执,以电话或口头答复代替书面答复,答复告知超期限、内容格式不规范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进一步深入自查本单位的公开情况,要求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立即整改全面及时公开。政务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县公开办将不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县各单位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数量将作为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乡镇要规范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内涵,打造公开专区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三是进一步简化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推进政务公开镇、村(社区)有效衔接,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全县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法定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内容及时更新。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人员有变动的要做好工作交接,讲清讲明信息发布工作重点事项和注意事项,并及时邀请进全县政务公开微信工作群,确保工作不断档。

(三)严格发布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内容保密审查制度和上网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严格审核发布内容,防止出现错别字、表述错误等一票否决情况。要强化责任、端正态度,认真编辑发布内容,清理不合适的格式编排、表格,对不合适页面显示的内容应作为附件上传,确保页面显示整齐美观。行政规范性文件(红头文件)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在文件生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其它公开事项参照执行。

 

附件:1、华容县县直部门2021年上半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2、华容县各乡镇2021年上半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30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