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解读:《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7-14 15:06
浏览量:1 | | | |

为严防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2021年7月7日,中共华容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就暑假期间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了再次明确。

《通知》要求,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等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集中整合力量,进行联防联控。要将十条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防溺水工作。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督查,并将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评,严肃追责。十条具体措施如下:

1.县广播电视台在每天的黄金时段播放防学生溺水教育宣传片、警示片以及防溺水知识公益宣传片等5次以上。(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

2.各中小学校组织各班级在放假前上好一堂防溺水教育安全课,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讲座。班主任要在家长微信群中每周传播防溺水信息2次以上。(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3.县教体局统一制作《防溺水宣传手册》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确保将宣传手册和一封信送至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手中,并要求学校收回回执单。(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4.“村村响广播”每天要提醒教育3次以上,通过案例警示学生及家长。村场(社区)要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学生群体为重点,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各乡镇)

5.建立健全“县级干部联乡镇、乡镇干部联村联学校、村干部联水域”的联点责任制,双休日与节假日做到放假不放松,联点干部每周要开展 2次防溺水教育宣传。驻村工作队要主动担责,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巡查,督促落实相关措施。(责任单位:各乡镇)

6.在易发溺水事故重点水域(河湖、塘坝、水库、沟渠、溪流、鱼塘、水坑等)的危险区域立好防溺水警示牌,必要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配好救生杆、救生圈、绳子或竹竿、木棍等适用的救生工具。(责任单位:各乡镇)

7.以乡镇、村场(社区)为单位,组织派出所、联点村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组织“一日三巡查”。县级河长与乡村级重点水域河长巡河时要加强警示牌等防溺水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各乡镇)

8.县民政局、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发动联系群众参加志愿巡逻、宣讲,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做好监护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民政局)

9.乡、村两级要因地制宜组建应急抢救队,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发现意外事故后,要第一时间通知抢救队赶赴现场,并在30分钟内报告属地人民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各乡镇)

10.水域产权单位、管理机构、生产经营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溺水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溺水责任制度,配齐配足相关抢救设备,确保将防溺水责任落实落细到人到时间,上级归口管理单位负责相关责任的督导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