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华容教育: 整合优化资源 促进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7-30 09:30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2020 年 12 月 29 日,中共华容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代表县委常委会发表题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赶超跨越步伐,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的讲话。提出“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词。今年来,华容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围绕“六大关键词”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华容手机台开辟“十二届县委辉煌成就”专栏,向大家详细解读过去五年华容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二期:【办学篇】华容教育:整合优化资源 促进均衡发展。

【办学篇】华容教育:整合优化资源 促进均衡发展

  “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势所由强”,在教育兴则国家兴的时代强音下,华容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建设作为民生实事的“第一要务”,将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建设教育强县作为总体工作目标,不断改善全县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全县教育事业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750.jpg

  长期以来,华容县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并予以优先保障,按照“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原则,大力实施“两个不动摇,三项建设,四大目标,五大工程”规划,通过调整优化经费结构,不断提高使用效益,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中,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和政策导向作用。近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超过 11.5 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长工实验学校、职业中专、师大田家湖学校(十二年制)三所高标准学校和 8 所公办幼儿园。先后投入1.8 亿余元提质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运动场、厕所、设施设备等办学条件,高标准打造各乡镇中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全县教学点全部升级提标,努力为全县师生打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753.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华容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创新用人机制,采取教师交流轮岗制、成立城乡“校联体”、启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建立起“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教师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教师紧缺的矛盾,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近五年,华容县共招聘新教师 727 名,为 110 所农村学校补充新生力量,三年期满留任比例超过 95%,并出台了《华容县名师名校长评选管理办法》和《华容县名师名校长选拔培养方案》,着力培育名师名校长。大力实施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每年有大约 20 名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全县教师队伍呈现一片生机勃勃、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755.jpg

  按照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结合全县城镇发展体系规划,实行城乡学校建设统筹推进。进一步整合城区学校资源,有效化解大班额。2018—2019 年,共投入资金 2000 多万元,完成了原华容六中、城关中心小学、黄湖小学、教师进修学校、职业中专、特教学校等 6 所学校的搬迁及改造升级,增加学位3000多个,高效完成了化解大班额任务。截至 2020 年底,华容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初中生入学率达 100%、巩固率达 99.8%,为全县义务教育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国之重器,教育为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华容县将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建设富美华容教育强县,培育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吴巍伟 何 诚)

来源:岳阳日报

一审:邓 早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