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华容县召开教育重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11-18 16:08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白梅兰 张帆)11月16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教育重点工作座谈会。县委副书记李乐,县政协主席张大宏,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县委常委、副县长涂娟,相关部门、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a74d3a08157d90cc5ac43e94cdee71a.jpg

会上,县教体局负责人汇报了教育“双减”工作、规范民办学校发展、校长任期制改革、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校园安防建设、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教育重点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特别是各学校负责同志踊跃发言,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办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表了意见。

陶伟军指出,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要坚持凭良心办教育,站在对华容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IMG_0400.JPG

陶伟军强调,要认真落实教育改革要求,社会各界共同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影响个人健康成长、凝聚千家万户期盼、关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大事,明白为谁育人、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的问题。要保持定力、静下心来办教育,避免“剧场效应”下急功近利思想和焦虑情绪的蔓延,不能指望教育工作“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更不能把过高期望强加给孩子,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此都要保持足够的定力。要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落实“双减”措施。既要注重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也要注重老师、学生两个层面的“双减”,激励教师队伍主动、高效作为,提升教书育人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切实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主动关注和正确促进孩子成长。全社会特别是党政部门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改进教风学风。要去行政化,处理好行政与教学的关系,引导教育工作者当名师、名校长和教学能手。要揭榜挂帅,实行任期制和目标管理制,引入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让真正懂教学、会管理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校领导。要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融入到学校管理之中,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秩序,确保教师用心教学、学生主动学习。特别是要把收入分配的重心放到一线教学人员中,推动名师治校,引领学校发展。要去“内卷”和“躺平”,避免形成过度竞争和无效劳动的群体行为。要特别注重老师、学生身心健康,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干预,采取措施。要包容学生的短板,培育学生特色、特长,不一味强调全面发展。要学习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技巧,提高学生知识面和思维能力。要把晚自习等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查漏补缺、自主学习。

●要开展教风学风整顿,提高教研教改成绩。要注重师德教育和纪律约束,着力治理无所用心、教研教改没有作为的“躺平”现象,坚决整治打牌赌博等作风纪律问题。要加强学风整顿,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自觉。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做好生源情况预测,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小学、初中办学布点。要坚持安全第一、节俭适用、不大拆大建的原则,实事求是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要坚持优势优先的办学理念,办好华容一中以及各乡镇的中心小学和中学。要大力推进“教联体”办学模式,以城带乡提升办学水平,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回流。要规范民办学校办学。

●要强化教育保障,规范教育经费管理。要妥善安排好相关资金调度,保障教师工资和应有待遇落实到位。要筹措和使用好教育基金,优化基金支出结构,确保基金安全。要做好老师弹性招聘和职称评定,招聘要选准时间节点、提高效能;职称评定要向支教和分流乡村的教师倾斜,并与支教质量挂钩。要积极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以科技助力教育发展,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张 萍

黄 怀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