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8-09 09:57
浏览量:1 | | | |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华办发电〔2021〕8号

 

各乡镇、田家湖生态新区、县直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精神,切实扛起产粮大县政治担当,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其中早稻面积45.2万亩)、总产53.5万吨的目标任务,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层层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乡镇书记、乡镇长为粮食生产主要责任人。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管委会要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总产增加、质量提升。将粮食生产纳入县级领导干部联点工作,加大粮食生产在县委、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分值权重。各乡镇要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到主体、到丘块,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管控,全县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水田全部退出水稻生产,在防止“非粮化”的基础上引导种植其它作物。

二、狠抓关键环节

(二)保证粮食种植面积。摸清农户种植意向,引导农户扩种双季稻,转变农业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粮食作物,旱地优先种植玉米、大豆、马铃薯等本地适宜种植的旱杂粮。改善高岸田、天水田等耕地基本条件发展旱杂粮生产。引导村场和种田能手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的适度规模经营,对种植双季稻的规模经营者适当给予扶持。全县建立一批高标准大规模以双季稻生产为主的粮食生产示范片,万庾镇、三封寺镇、鲇鱼须镇、东山镇、章华镇、禹山镇各建立一个万亩高标准示范片,治河渡镇、梅田湖镇、操军镇、北景港镇、注滋口镇、插旗镇、新河乡、团洲乡各建立一个千亩示范片。

(三)大力支持早稻集中育秧。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8万亩以上,带动落实早稻育秧面积20万亩以上。鼓励工厂化育秧,对新建育秧大棚等给予适当补贴,支持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开展社会化集中育秧服务,为周边散户、小农户提供秧苗。各乡镇要组织开展育好备用秧。

(四)严格治理耕地抛荒。坚决杜绝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行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在保持原有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村集体组织协调流转发展粮食生产;对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发包方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坚决防止耕地抛荒,对乡村出现集中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长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按照“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原则,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

三、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五)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水稻机抛、机插新技术、新机械,提高水稻机械化率。对全县双季稻生产区实施机抛、机插作业补贴,积极争取对粮食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购置插秧机、抛秧机实行累加补贴。

(六)发展高档优质稻。以提高种粮农户效益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遵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发展高档优质稻47万亩以上,结合省级双季稻万亩高标准示范片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确保优质高效。发展绿肥生产,增加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粮食生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以上。加强原粮进入食品加工环节的质量监管,依托本地粮食加工企业,加大“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推介力度,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建立溯源体系,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基地与消费者互相信任的纽带。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七)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加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插抛秧机械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质稻基地建设、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继续给予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先进村场和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

(八)加大服务力度。保障农资供应,供销部门及时组织供应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实时监测种子市场供应情况,加强余缺调剂,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农业执法部门认真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行为;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通过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散户轻松种粮,降低生产成本;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不压级压价,做到应收尽收。

(九)完善粮食补贴制度。进一步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完善惠农补贴制度,惠农补贴重点向粮食种植大户倾斜。建立金融部门与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支持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扩大粮食生产农业保险覆盖面。

五、严格考核督查

(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严格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组织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严肃问责。重点考核粮食面积落实、早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粮食监测点、优质稻面积、抛荒治理、惠农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粮食主产乡镇评选4个粮食生产先进乡镇,粮食生产非主产乡镇评选2个粮食生产先进乡镇,每个乡镇给予3万元奖励,对排名前2名的乡镇优先申报市级粮食先进乡镇(不重复奖励)。评选10个粮食生产先进村场各奖励1万元,评选优秀种粮大户20户各奖励3000元,评选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30名各奖励1000元。对目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乡镇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加大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查处,一经发现取消评优资格。

 

附件:1.华容县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表

2.华容县2021年度粮食生产联点帮扶责任表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附件1

华容县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表

单位:万亩、吨

乡   镇

粮食播种面积

早稻面积

产  量

东  山

18.5

9.0

76885

鲇鱼须

13.3

6.5

55993

万  庾

12.8

6.2

52888

章  华

12.2

6.0

51362

禹  山

10.9

5.3

46889

三封寺

9.7

4.7

40037

治河渡

5.2

1.1

21892

插  旗

3.5

0.9

14735

北景港

6.3

0.9

25523

注滋口

7.5

0.9

31575

新  河

5.3

0.8

22313

梅田湖

7.6

0.9

31996

团  洲

4.5

0.8

18945

操  军

10.1

0.9

41521

田家湖生态新区

0.6

0.3

2526

合  计

128

45.2

535080

 


附件2

华容县2021年度粮食生产包乡镇办点责任表

乡  镇

县级领导

办点负责人

技术责任人

联络员

 

乡  镇

县级领导

办点负责人

技术责任人

联络员

三封寺镇

陶伟军

胡祥彬

刘奉良

彭中华

张集华

刘迪红

治河渡镇

黎华平

陈绍汉

莫经纬

刘  剑

刘振发

新河乡

刘世奇

张昭林

刘绍波

陈  浩

蔡武华

操军镇

胡  军

刘明亮

罗绍洪

莫经纬

陈海凡

彭宗凯

东山镇          

钱丹   张兴中  黄建明        

刘绍华

缪立群

徐志明

插旗镇

李立明

范文科

彭  俊

吴学书

刘建兵

黎安忠

禹山镇

付岳君    赵群子     刘五媛

魏文芳

殷玉梁

孙石峰

梅田湖镇

张大宏         李  勇

魏文芳

肖春芳

孔  勇

鲇鱼须镇

徐康荣        刘云华

吴学书

许定义

刘立国

章华镇

胡晓明

潘维新

文丽萍

徐勋凯

方志刚

刘湖海

易湘忠

注滋口镇

黎朝晖                 金  辉

李东见

刘绍华

刘  煦

胡良才

团洲乡

张兴隆

廖权赋

方志刚

宿  浩

邓益宏

万庾镇

李学松      郑  军

刘绍波

吴建军

陶尚建

田家湖生态新区

胡晓明

潘维新

文丽萍

徐勋凯

刘绍波

杨庆飞

李建波

北景港镇

谢志辉     傅前洲

彭中华

陈培建

周建志

 

 

 

 

 

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