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央一号文件三农政策最新消息
来源:本级发文   2021-07-09 09:48
浏览量:1 | | | |

2021中央一号文件三农政策最新消息

三农是指农村、农业和农民。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三农,中央一号文件针对三农作出了工作计划,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2021中央一号文件三农政策最新消息,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中央一号文件三农政策最新消息

1、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示范社建设行动。加强合作社人员培训,各级财政给予经费支持。将合作社纳入税务登记系统,免收税务登记工本费。尽快制定金融支持合作社、有条件的合作社承担国家涉农项目的具体办法。   

2、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建立稳定的农村文化投入保障机制,尽快形成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

3、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工技能培训。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相关就业政策支持范围。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合法土地承包权益,对生活无着的返乡农民工要提供临时救助或纳入农村低保。

4、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5、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调整财政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对县乡财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逐步提高县级财政在省以下财力分配中的比重,探索建立县乡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制度。

6、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支持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建立区域性农村商品采购联盟,用现代流通方式建设和改造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扩大“农家店”覆盖范围,重点提高配送率和统一结算率,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7、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制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办法。实行新的扶贫标准,对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尽快稳定解决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2021农村三大政策全面实施

1、关于宅基地的新政策

 ①实行宅基地一户一宅制度 ②进城落户的不需要退出宅基地 ③禁止宅基地用作其它用途,只可以用来居住 ④宅基地可以流转 村干部要认真落实好国家推行的政策,要牵头带领大家一起抓。

2、村主任和村支书一肩挑

过去村主任和村支书是分两个人担当的,后来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分歧,比如在建设某些项目上意见不统一导致工期一时进展不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内耗,国家提出要推行村干部交叉任职,村主任和村支书由一人来担当,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3、农村厨房改造 

在以前,农村大部分厨房用的是“土灶”烧柴炒菜做饭,几千年来一直如此,随着近些年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国家也开始着手整治,对于城市重污染的企业会责令停工整顿,设备升级改造!对于农村来说“气代柴”“电代煤”逐渐普及,农民做饭,烧水用上天然气,即便是偏远的山区,也开始普及液化气,农民用上液化气、天然气不仅可以减少烧秸秆,树木带来的污染,还能更方便农民的生活。这也需要村干部上门统计,哪家改造好了,哪家有切实的困难。 综上所述,2021年村干部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但是压力也越来越大。以上农村三大要落实了,农民早知道!

2021年农业补贴政策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补贴对象: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 补贴形式:通过“一卡(折)通”等形式直接兑现到户。

2、农机购置补贴 

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30%。

3、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有关稻谷主产省份继续实施稻谷补贴政策。

4、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补贴范围:水稻、小麦、玉米、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森林、青稞、牦牛、藏系羊和天然橡胶,以及水稻、小麦、玉米制种。 补贴地区: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6个省(自治区)。 保费补贴:在地方财政自主开展、自愿承担一定补贴比例基础上,中央财政给予保费补贴支持。

5、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补贴 

补贴方式:先建后补、以奖代补。 补贴地区:河北、山西等16个省份。 补贴标准:补助采取“双限”,补贴比例上限不超过仓储保鲜设施造价的30%(湖北省和贫困地区放宽至50%),单个主体补贴上限为100万元,具体定额补贴标准由地方制定。

6、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 

支持渔民减船转产和人工鱼礁建设,支持深水网箱推广、渔港航标等公共基础设施。

7、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 

补偿方式:一次性补助与过渡期补助相结合,一次性补助直接发放到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过渡期补助由各地统筹用于与禁捕直接相关的工作。 补偿范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区域。

8、产粮大县奖励 

奖励对象:常规产粮大县、超级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商品粮大省、制种大县。 奖励方式:常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作为财力补助,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其他奖励资金按照有关规定用于扶持粮油产业发展。

9、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 

奖励范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 奖励方式: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和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省级统筹奖励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

10、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 

奖励地区: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奖励方式: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在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实施“一揽子”政策。

1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激励 

中央财政在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予以激励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