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实验小学:百年校园持续盛开夏日“冰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2 10:13
浏览量:1 | | | |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友亮 蔡叶青)“山东淄博有烧烤,华容实小有‘冰花’”……近日,华容县实验小学举办的暑期“校园冰花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品尝华容特色美食——冰花。这所百年学府用一杯“冰花”,诠释着从“课本”到“生活”,从“认知”到“实践”的深刻含义。

“您好,请问要喝什么口味的冰花”“您还需要卤味小吃吗”“请稍等,冰花很快就做好了”……学生们虽然满头大汗,但个个干劲十足,穿梭于“冰花”摊前,忙得不亦乐乎。“阿姨您好!欢迎来到百年实小,为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推出三种口味校园冰花,分别是‘青葱岁月’‘童趣多多’‘一路生花’,请问您需要哪种口味的冰花呢?”学生志愿者稚嫩甜美的声音,礼貌热情的服务态度,高效的沟通能力,赢得参加活动市民的赞誉。

“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要体会家长的辛苦、不容易,那个时候我不是很懂,今天我才端了不到三个小时的‘冰花’,腿都快断了,想到爸爸妈妈一天要上十几个小时的班,赚钱真的太不容易了……”四年级二班学生志愿者罗妍分享道。

“今天,累不累呀”“好累呀!但是妈妈你今天上了一天班,还来陪我参加实践活动,肯定比我还累吧……”“下班”时四年级二班丁妍希与妈妈互相关心着。家长志愿者刘毓芳感慨地说:“孩子现在放假了,我们还得上班,平时也很少有时间一起活动,很感谢学校搭建这么一个平台,增加了我和女儿的相处时间,可以减少他们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我们也省了不少心。”

“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首先是想让孩子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赚钱的不易和艰辛,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其次,也为亲子陪伴提供了场地和机会,休闲娱乐的同时让家庭教育不缺位。另外,也希望通过传承本土‘冰花文化’,带动夜市经济,助力城市烟火气的同时,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爱国、爱家的情怀。”学校主要负责人徐宇球介绍道。

据了解,“冰花”是华容特色夏日消暑甜品,沙冰配上各种水果和干果,注入牛奶或者椰奶便可制作完成。“校园冰花节”社会实践活动由学校和家委会共同策划组织,从7月2日持续到8月27日,每天轮流由各班级派出10名学生及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冰花”的制作、客人接待和收银等工作。活动所得收益由家长委员会管理,并成立“爱心基金”,全部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奖励优秀学生。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