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人居环境 “焕新颜”
来源:华容手机台   2022-11-17 20:06
浏览量:1 | | | |


十载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容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喜人成就。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市县委坚强领导下,华容县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跨越。城乡环境、住房条件、就医、上学、交通、旅游、工农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成绩卓然、变化巨大,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我台开辟专栏《我们这十年》,展示十年来华容的辉煌成就,激励全县人民奋进新征程、开启新篇章。

1.png

近年来,华容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升村容村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和谐宜居乡村,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走进华容县章华镇石伏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路旁绿树成排、院墙统一,一幅美丽乡村图景呈现记者眼帘。

54_副本.jpg

近年来,章华镇石伏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共投入30万余元,加大硬件建设,居民户平发放生活垃圾回收桶1处,各组投放垃圾中转箱3到5处、组级互评公示栏24处,更新专职保洁工具板车10辆,完善清运保洁人员35人。同时,还引导各组对标先进找短板、改不足,以点串线、扩面,力争实现点上大突破、线上全延伸、面上全覆盖。

51_副本.jpg

为了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并重,华容县章华镇石伏社区成立不少于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保洁员巡逻队伍,组建“巡查线”,推动了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频共振,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加高效、持久、深入开展。

QQ截图20221014093549.png

在石伏社区每个居民小组,记者都能看到人居环境公示牌。社区对每组每户进行每月一次一评比,并上榜公示。各组组长为各组保洁第一负责人,负责各自辖区内常规保洁的监管、公示栏评比及督促;专职保洁员负责各自保洁区域日常保洁及清运。社区每季度还会开展各组及保洁员责任区季度考核,采取积分制考核,考核绩效为各组年终绩效考核依据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社区几个组都能做到地面儿水泥地硬化,路两边的绿化,并且设置了太阳能路灯,使石伏社区整体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村民幸福感、满意感得到了极大的增强。”章华镇石伏社区负责人说,石伏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虽然情况特殊,但因为工作力度大,工作成效也很明显。

2.png

华容县章华镇石伏社区下辖24个组,12组地处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部分村民房屋被征拆,石伏社区抓住村民整体搬迁的有利契机,通过高标准安置小区的建设,既改善提升了人居环境,满足了村民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农村住宅用地从低密度向高密度集约化发展,为绿化腾出了空间,为发展增添了活力。

6.png

“村民”向“居民”转变了,环境变美了,大家的心情舒畅了,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

今后,华容县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切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县整治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一是整域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变废为宝工作;二是全面提升全县农村污水(农村改厕)综合治理水平;三是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绿色、环保高效农业,为全县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广大农村干净、整洁、清爽目标。

微信截图_20221012204630.png

华容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刘凯文说:“今后,全县上下继续联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庭院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公共空间整治,达到村村整洁,户户干净。Play

00:00
00:30

图文:周颖 杨雅淇

一审:周 颖

卜 布

二审:唐丽华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