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融合” 实现高质量政务公开
来源:红星云   2022-09-27 21:59
浏览量:1 | | | |

2022年,自华容县揭榜省“政策文件智能公开化和应用”“放管服”改革任务以来,突出“融合服务、融合资源、融合科技”“三个融合”,全力探索高质量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

图片

融合服务,公开效果更显著

图片
建好身边平台,做到随时服务。建好线下线上两大群众身边的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确保群众和企业随时随地了解政策、办理事情。线下建成“三级五统”(县乡村三级,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阵地,实现一体化、全域化公开信息。线上打造“一网、一端、一机、一屏、一平台”为主的互联网公开模式,使群众多途径、多端口获取政务信息,高效政民互动。通过不断优化整合线上政务公开和服务平台,实现了全时段、全地域的政务公开新体验。

打造专业队伍,做优人工服务。组建一支由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人员构成的300多人的专业信息公开队伍,通过服务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公开咨询、公开代办、依申请公开受理回复等点对点的服务,有效补齐基层群众不熟悉不习惯线上操作的短板。同时,针对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公开内容,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变公开发布为送政策上门,实行“就近办”“上门办”“优先办”。

完善监管机制,做实公开服务。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坚持月督办、季通报,并由县监察委员会开展政务公开专题监察,督促公开领域难点、堵点问题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开设“我为政务公开打分”专栏,让群众从准确性、及时性、实用性三个维度给公开单位评分,县直部门和乡镇的得分、排名即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公开服务的实效。

图片

融合资源,公开内容更丰富

图片

深度“共享”,确保高效联动。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县内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聚合县、乡、村所有法定公开信息,实现县内法定主动公开信息“一网统发”。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聚合所有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类服务信息,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网公开”。开发“华容县智慧政府大脑工作平台”,实现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线上管理,实现“一网协同”。通过三个基础平台,完成县本级、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政务信息的共享联动,全力拓展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精细“分类”,实现快捷查询。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25类清单,打造目录更清晰、页面更美观、模块更简洁的公开平台。同时,围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开设公开专栏,精细梳理、集成发布、智能推送,让企业和群众易查易享。

构筑“平台”,释放数据潜能。梳理近30家政府职能部门350多类政务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对接、定时报送等方式实现可开放数据的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进一步释放政务数据要素潜能,赋能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

图片

融合科技,公开方式更高效

图片

利用“大数据”,让信息供给更精准。根据公众办事需求和查询频度,结合人口、法人、政务办件等基础数据,主动提供政务信息“套餐”,实现政策文件精准推送,助力便民惠企政策直达。同时,汇总群众咨询的政策、查询的文件、办理的事项、申请公开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政府解读政策、落实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让政策供给更精准。

利用“云服务”,让政务公开更高效。独创覆盖县、乡、村三级服务大厅的信息发布系统,全县共设置发布屏230多块,政务动态、政策文件等共性公开内容云端一键发布,全县大厅即时同步播放。打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电脑端、手机端、微信端、自助查询端接口,云上海量政务信息多端即时共享,实现信息“一源多现”、“同质同时同效”,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
利用“新媒体”,让政策解读更鲜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新媒体,发布政策文件和解读。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运用图表、动漫、短视频等形式,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来源:红星云
供稿:华容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偲
校对:彭卓珺
责编:刘凯敏 陈志虎 邓鑫 胡蓉平 张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