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的历史建筑——沱江书院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1-14 11:36
浏览量:1 | | | |

华容的历史建筑——沱江书院

在华容一中校园里,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上面“沱江书院”四个大字告诉我们,这里百年前曾是华容的最高学府。


有人说,华容人爱谖书、会读书,这与历代县署重视教育有关。早在宋朝时,就在县城东街修建了儒学,招收县内学子攻读四书五经。明朝时,县城内建有泮东书院、柳塘书屋和洞庭书院,皆是县内书香人家自建的读书处。清乾隆二十五年,知县在河西县府旁边创建沱江书院,为国家培养人才。清光绪十三年,沱江书院迁到黄湖山。这里山水环抱,环境幽静,是求学的好地方。随着时代的发展,1946年,沱江书院改称华容县立初级中学,1953年改称湖南省华容县立第一初级中学,现在是省级重点高中。也许是应了“湖山毓秀,沱水钟灵”这句话,这里的确是人才的摇篮。解放后,这里走出了数万名学有专长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其中有解放军中将张学东、电子计算机专家卢先兆、长征系列火箭设计发射专家乐渭清和陶利民、世界中学生奥林匹克大赛物理金牌得主倪征和数学金牌得主余君、第九届亚运会皮划艇金牌得主文彦芳……




昔日幽静的沱江书院,今天建成了一座花园式的校园。为了创建更好的教学环境,近几年来,中共华容县委、县政府又新增土地270亩,总投资5000多万元扩建华容一中:新建的科技大楼集科技活动室、实验室、图书馆于一体。体育馆内设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练功房等多个功能场室,是目前省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中学体育馆……难怪张学东将军回县参加华容一中建校60年周年庆典时,激动地说:“我真羡慕今天的华容学子,有这样美好的学习环境!”登上黄湖山巅,极目四望,心旷神怡。们衷心地赞美:沱江书院有光荣的过去,华容一中有着更美好的未来!




华容一中历史悠久,包括她的前身龙峰书院和沱江书院,已经历了明、清、民国、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明代,龙秀山圆觉寺旁建有龙峰书院(在今胜峰境内),明代重臣黎淳(1423—1492)状元、刘大夏(1436—1516)尚书少年时曾就读于此。乾隆初年,督学李侍御曾为书院题过匾额。

沱江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