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15:32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由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热点舆情政策解读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章华镇杏花村西路阳光政务510室,邮编:414200,电话0730-2929505,电子邮箱:1345898471@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紧紧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全县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1.领导更加重视。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以县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及县长办公会议形式研究部署我县政务公开工作。

2.机构更加健全。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县政务公开办,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主任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全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3.经费切实保障。年初县财政下达了全县2018年度预算计划的通知,其中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务服务、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运行纳入了县本级政府财政预算,进行单独列支。

4.考核机制完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评,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年度通报考核结果。年初,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其中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一项重点工作(分值20分)单独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绩效考评,考评结果计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总成绩。

5.公开重点突出。在抓好常规信息公开的同时,坚持把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各乡镇、各单位对标对表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目标,配套措施,落实责任,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8年,全县通过网站、政报等多渠道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16146条(不包括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办件公示信息)。公开涉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人事任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等方面的基础信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准确、及时、全面公开规范性文件,权力、责任、准入清单,市场监管信息,政务服务信息,经济社会政策,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减税降费信息,国企运营监管信息,扶贫工作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棚改、危改、保障性住房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扶贫工作信息,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信息,土地、房屋征收信息,教育、医疗卫生、科技、食品药品监管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2018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3件,按期回复12件,回复率100%。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1、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自2018年3月开始历时2个多月,对全县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开展“三减一压缩”(减程序、减环节、减要件、压缩时限)和“再砍一半”(2014年事项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再砍一半)专项行动,按照“能短则短、能快则快”原则,上门与承担行政审批事项部门和审批窗口人员面对面讨论,逐项审查论证,精简压缩办事手续和周期,优化办事流程。本次专项清理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公共服务等事项535项,其中153项审批事项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289项减少了办事环节,313项审批事项按法定期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181项审批事项按法定期限平均压缩75%以上,办事程序更趋便捷、高效、合理。

2、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我县先后下发了《华容县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方案》(华政办发〔2017〕24号)、《关于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通知》(华审改办〔2017〕8号)、《关于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摸底登记的通知》(华审改办〔2018〕2号)进行了具体安排。目前,各部门(单位)已依托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清单。

3、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引领,新政务大厅全面实行新的办事流程,统一使用新的服务指南,植入了在线办理系统等大量智慧管理元素,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将有效推动信息资源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互认共享,逐步实现“不见面”的网上办事和“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可以说,新大厅运行启用后将是岳阳市乃至全省“整合最彻底、事项最齐全、系统最智能、环境最优美、服务最高效”的政务服务大厅。

四、热点舆情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建立并实施重要政策解读机制。通过设立完善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对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有关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5篇次。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精准扶贫、城乡规划、医疗救助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华容电视台进行了专题解读。二是加强了重大舆情的收集、回应工作。建立了网络舆情收集监管报送制度,加强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消除不实传言。三是积极主动解决群众诉求。全年办理“市长信箱”和“县长信箱”群众来信2660件,有效信件处理率达100%。加强12345政府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热线平台作用,24小时为市民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解决诉求,全年共收到热线工单12783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80万元。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尽管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今后,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整合资源,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提高公开信息的价值,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以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四是加大人力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广大群众对我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〇一九年三月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级政府)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华容县政务服务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14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0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75(政府网站全年更新信息数)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7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1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8(本县政策)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2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9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12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6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6

2、兼职人员数

1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8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7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0

 

单位负责人: 段 详      审核人:刘达真     填报人:胡祥胜

 

联系电话:0730-2929505            填报日期:2019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