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6-28 09:05 浏览次数: 1

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3月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华容大道阳光大厦,邮编:414200,电话:0730-4180466,电子邮箱:hrxzfwzx@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本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高度重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运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分工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形成畅通高效的信息发布沟通渠道;强化监督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2012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半年度开展了专项督查,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下发《督办函》的形式,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认真整改;健全查阅点工作规章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查阅点日常工作,确保查阅点正常运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充分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二)完善载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明确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定位,切实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性和便民性。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网上受理申请和网上查询服务等区域进行更加合理设置。二是充分拓展公众集中查询点。在充分利用网站做好政府信息查询的基础上,依托政府网站、华容政报、档案馆等现有途径,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发挥好查阅点的作用,方便公众现场查询。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根据各自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不同,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渠道,发挥公开作用。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促使公开对象更加明确、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公开范围更加广泛。严格按《条例》规定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保公开时效,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对各类审批事项及文件进行修改、取消和调整,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效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公示栏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宣传培训,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积极利用新闻媒体、便民手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信息公开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全县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9.5%其中,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00,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00,

(二)主动公开形式。人民群众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县行政服务中心查阅县政府及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县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等,可向县政府及各部门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此外,本县还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利用电视台、手机报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8件,按期回复648件,回复率100%。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县政府2012年度网上共受理县长信箱645条,回复645件,办结率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1170件,处理1170件。其中现场咨询1052件,电话咨询35件,网上咨询83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

目前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33人,其中全职人员13人,兼职人员120人。本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8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12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政府信息工作全面、及时、准确等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丰富;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拓展。三是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录入,加大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行政工作透明度。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县政府和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华容政务网”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以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保密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