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9 14:53 浏览次数: 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华容大道阳光大厦,邮编:414200,电话:0730-4180466,电子邮箱:hrxzfwzx@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本县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把健全和完善责任体系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主要内容,以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实施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推进等工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县政府将省市县三级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选择性的在《华容政报》上刊发,并免费赠送到全县所有的乡镇村和县直部门单位。县政府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会同公共企事业单位负责编制了教育、医疗、物价、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目录及发布相关信息。

  2、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力度。2011年,县政府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县政府绩效评估进行考核,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认真组织好年中和年终考评。通过实施绩效评估考核管理,将任务逐层分解落实,政府各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的状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主动性。

3、做好保障,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群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职能。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本县以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本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公告栏。县政府近几年来一直把政府门户网站体系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内容中,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是主要考核内容之一。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也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基本信息,包括了应重点公开的政府组成情况、规划计划、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和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信息。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全县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1、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姓名和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国家、省市、本县各类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粮食、供油、旅游、气象、环境污染、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和本县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概况、教育收费、学生就业、帮困助学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中招、高考、成人高校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标准调整、低保收入家庭人员专项就业补贴、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镇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 2011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11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2)《华容政报》公开。2011年全年共编辑出版《华容政报》4期,将省市县三级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选择性的刊发,发挥了《华容政报》的应有作用。

  (3)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切实加强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和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2011年,上述三地累计接收县政府主动公开的文件765份,全年接受申请信息公开18人次,查阅资料1043份。

  (4)其他形式公开。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全县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全部为当面申请。内容涉及房产过户、征地拆迁和水电价格等政策,相关部门已经给予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8件,占申请总数的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年度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09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9     人次,电话咨询210人次,网上咨询800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98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

目前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32人,其中全职人员12人,兼职人员120人。本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5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2年,我们将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滞后乡镇和县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及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乡镇

主动公开信息数

6900

48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900

480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8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9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10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1200000

4、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5、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3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2

      2.兼职人员数

12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5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