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5-11-13 08:39
浏览量:1 | | | |

 “十二五”期间,统计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十二五”经济运行特点

   “十二五”期间统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粮监、畜禽监测,城乡一体化调查,劳动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监测和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等工作,全力服务华容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华容经济社会呈现高位运行,稳步发展态势:2011年-2014年期间,GDP年均增长9.2%,分年度看,2011年比上年增长15%2012年增长5.4%2013年增长 9.8%2014年增长9.0%2015年第三季度增长8.1%,绝对数占全市9.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高于全市年均增长水平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9.8%,高于全市年均增长水平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3%,高于全市年均增长水平0.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4%,高于全市年均增长水平0.5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经济增长动力减弱,缺乏新增长点一是在经济调整、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各项经济指标增长持续受高基数制约。“十二五”期间,我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3.5%、29.8%和14.3%,支撑GDP年均增长9.2%;二是规模以上企业新增极少。今年以来,商贸企业、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均无新增规模企业,对GDP增长拉动力减弱;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缺亿元项目、进出口额下滑加剧,综上因素导致我县经济增长动力减弱。

2、产业结构优化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与全市六县市相比,我县第一产业占GDP比重在全市产业结构比例中比值最高;从结构变动趋势来看,我县结构调整速度极其缓慢,2011年-2014年四年间,第一产业由21.7%调整为20.6%,平均每年调整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由26.6%调整为29.1%,平均每年调整0.6个百分点,结构调整的力度与幅度均极其微小。产业结构优化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已成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问题。

3、现代服务业欠发展。我县服务业结构依旧以传统型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今年第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为营利性服务业18.49%、批零业18.07%、交通运输仓储与物流业16.3%、住宿和餐饮业11.7%、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11.1%、非营利性服务业9.1%、房地产业6.7%、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4.4%、金融业2.51%、农林牧渔服务业1.3%。比重最大的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科技含量和劳动力素质要求较低,对知识和技术作为要素支撑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尤其是作为现代服务业典型的金融保险业占第三产业比重居倒数第二位,发展极不理想。

“十三五”基本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县统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系列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依法统计,服务发展”,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服好务。十三五”时期,我局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认真落实市、县两个文件(岳政办函[2014]80号、华办[2014]29号文件)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数据有源,数据有质。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统计素质。按照上级要求和统计工作实际,做好县、乡、村三级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职责。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工作,及时为县委、县政府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和预警。四是抓好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工作。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各类大型调查工作。五是加强统计法治工作。深化统计普法,拓展普法平台,大力宣传《统计法》,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严统计执法,坚决查处各种统计违法案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完善法制工作评价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