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法院案件审判周期跑出新速度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9-27 10:06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甘柔)2022年,自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受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归口马鞍山人民法庭审理以来,马鞍山法庭多管齐下压缩诉讼周期,审理周期从上一年度的57.57天缩短至33.59天,大大缩短了华容法院道交事故案件的诉讼链均时间。

一是发挥诉前调解的作用。2022年,华容县人民法院受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归口马鞍山人民法庭审理,马鞍山法庭出台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办理流程规定》,详细规定了道交事故的办案流程,明确了对道交事故案件启动诉前鉴定程序。诉前鉴定为法院和鉴定机构搭建了一个联动解决纠纷的平台,在鉴定机构解决专业技术性问题出具鉴定意见后,法院对案件的走向具备了更合情合理的判断,进而更能以事实为依据,融合情与法说服当事人平息止诉,促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

二是配套使用速裁程序。在诉前鉴定程序中,法院已向各方当事人送达起诉状副本及证据,再加上各方当事人均参与诉前鉴定过程,鉴定意见书增强了当事人对自身权利义务的可预见性,十五日举证期和答辩期无法再满足此种情形下需提高诉讼效率的审判需求。因此,法院在立案后向当事人送达《适用速裁程序告知书》,举证期、答辩期均相应缩短为七日,并规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在立案之日起四十五日内审结,特殊情况经审批,可延长十五日。

三是推行线上开庭。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华容县人民法院对无法正常到庭的当事人推行线上开庭措施,减少案件的延期审理,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最大限度地压缩审理周期,节约诉讼成本。

一审:邓 早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