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碧山村驻村工作队:为青年返乡创业解忧难 助力乡村富民产业发展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9-15 15:34
浏览量:1 | | | |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返乡创业成为创业大潮中一道亮丽风景。返乡创业者有外出闯荡的经验,如今又回到熟悉的土地上,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带来新的动能,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宋传俊出生于华容县东山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9年只身前往珠海经商,经过多年的在大城市站稳了脚,但注意到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便想着回到家乡,建设家乡。2018年宋传俊毅然离开珠海,回到华容,在东山镇明碧山村创建了岳阳鱼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的特色就是把活鱼运输到西北以及东北地区,通过液氮速冻以后,顺丰冷运到达他们手中,让他们吃到原汁原味的新鲜淡水鱼。”宋传俊说道。华容地处鱼米之乡,淡水鱼资源丰富,从事水产养殖的养殖户也非常多,宋传俊把在珠海做海水产品时学到的加工速冻锁鲜技术带了回来,做起了水产品速冻保鲜加工的生意。

每天早上附近的养殖户会将鱼塘里鲜活的鱼送往宋传俊的加工厂。为了保障鱼的品质,公司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抽检水质以及饲料的质量,确保鱼符合加工的标准。宋传俊招聘当地村民进厂工作,目前提供了17个就业岗位。


在明碧山村,像宋传俊这样的返乡创业者还有不少。明碧山村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经验丰富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充分发扬本土优势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创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主动服务排忧解难,解读政策,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便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产业落地的同时,带动一方就业。目前,明碧山村青年返乡创业比较成功的企业有4家,为当地97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图文:张   帆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