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须镇开展“清廉项目”建设行动
来源:北景港镇   2022-09-14 16:34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讯(通讯员 许琼)鲇鱼须镇今年来深入开展“清廉项目”建设行动,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三个三”举措,架起全过程监管“探照灯”

成立清廉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推行“三个三”举措,即项目建设“三到场”:由镇项目办负责全镇工程项目建设的审批、监管、验收,落实开工审批到场,建设周期到场,竣工验收到场;财务审批“三联审”:对工程项目建设财务报账实行联审联批制度,落实村支“两委”集体审,乡贤协会监督审,主管部门重点审;长效监管“三复核”:对每个工程项目单独设立“清廉项目档案盒”,包括档案目录、项目概况、“三表一书”和相关会议记录、财务报账资料复印件等在内的资料档案应归尽归,严格实施审计经管核查,代表委员核查,村级交叉核查。从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架起“探照灯”,在制度上筑网,从操作上堵漏。

“三表一书一档案”,清单式管理筑牢“制度网”

创新出台《鲇鱼须镇加强工程项目监管,打造清廉项目的实施办法》,该方案实行“三表一书一档案”,即运用《鲇鱼须镇工程项目建设审批表》《鲇鱼须镇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表》《鲇鱼须镇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表》《清廉项目合同书》以及“清廉项目档案盒”实施清单式管理,对全镇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为建设主体的一次性投资在5万元及以上的工程项目加大监管力度。

村级报账集中“充电”,推动清廉项目建设“换挡提速”

组织镇财政所专业人员对15个村(社区)报账员开展规范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培训就村级报账员岗位职责、村级集中支付、当前村级财务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规范资金管理的办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现场解答各村(社区)在村账管理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切实提高村(社区)财会人员业务能力、政策水平,推动清廉项目建设“换挡提速”。

该镇将以清廉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探索村级项目监管新模式,推动清廉鲇鱼须建设走深走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审: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