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山镇:保水保灌为农田“解渴”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8-04 17:06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罗兴娥)入夏以来,华容县禹山镇全域降水偏少,持续高温导致内湖水位下降,土壤失墒较重,出现了旱情。为保障农作物稳产增收,禹山镇党委、政府紧急动员,迅速部署,多措并举抗旱引灌保丰收。

图片8.png

同步调度合理分水。禹山镇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实地查看,统一调度全镇抗旱灌溉工作,驻村工作队、镇办点干部、支村“两委”深入村组了解旱情,周密制定用水方案,合理分水到各个村组,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

图片9.png

统筹兼顾精细管水。禹山镇严格执行抗旱巡查应急值守机制,密切关注旱情变化,提早将三汊河、花兰窖、罗帐湖等排水闸关闸蓄水,引灌入渠,及时整修机埠剅闸,并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结合“河长制”工作,进行清淤疏浚、巡查督导,确保农田灌溉用水不浪费、不损失。

图片11.png

多方合力科学调水。针对当前高温晴热天气持续状况,禹山镇充分调动种粮大户、养殖户的抽水机、潜水泵,利用周边水源、抗旱灌溉设施,采用喷灌、漫灌、滴灌等方式进行抗旱应急,并紧急启用三汊河低排闸和罗帐湖低排闸,从华容河、藕池河引水灌溉,使抗旱沟渠和已干涸的水库及塘坝有水解“渴”,抗旱保墒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禹山镇已清淤疏浚河道沟渠30余公里,维修机埠剅闸22处,抗旱灌溉农田60000余亩。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