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依托“四亮创建” 打造四张“红色名片”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6-21 16:06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石峰诚 张天翼)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来,华容县以“四亮创建”为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活动形式,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模范示范带头作用,成功打造出四张“红色名片”。

党支部亮旗帜,筑牢忠诚担当“红色堡垒”

“我们是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您的住房有明显的裂缝,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核查,也请您自己要多加注意,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向村里报告。”6月13日清晨,操军镇湖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蔡先彬与支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地做起了自建房隐患排查的宣传摸排工作。“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不能马虎,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服务提供在一线。”勘察房屋质量、普及危房排查知识、张贴宣传标语、拉警戒线……每一项工作,党员志愿者们都非常细致用心。忙碌了一上午,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排查出“空心房”14栋、存在不同问题的房屋34栋。

图片2.png

“我们行动不便,第一针第二针都是医护人员过来帮我们接的种,现在又过来为我们打加强针。不用出门、更不用排队,特别方便。还为我们进行免费体检,实在太贴心了。”万庾镇卫生院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服务队,上门为敬老院26名行动不便老人提供接种服务,逐人落实加强针,并免费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

全县1000多个基层党支部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开展党支部“堡垒前移”行动,号召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用责任与奉献筑起忠诚担当的“红色堡垒”。

组织生活亮规矩,讲好党群连心“红色故事”

“大家一定要高度警惕,下载反诈APP,对可疑的来电、短信多加小心,不要上当受骗了。”6月11日,驻横堤村工作队组织在横堤村新沟11组李大爷家禾场上召开了一场其乐融融、热热闹闹的党群连心“屋场会”。现场,工作队对村民关注度高的涉赌涉毒、电信诈骗、农业经济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面对面予以解惑释疑,村民们兴趣浓厚、讨论热烈,“屋场会”气氛活跃。工作队还根据村民的要求,对全村涉毒涉赌人员、无业闲散等重点人员建立了问题清单;对留守妇女和儿童等重点群体建立了帮扶台账;并发放了150份有关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单和法律法规等资料。这是华容县创新组织生活的独特形式,一改往日组织生活传统方式,将会场搬到禾场,从党员干部变成党员群众,从支部书记一人讲转变为大家畅所欲言,更加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贴民心、听民意、解民忧。“这是我第一次被邀请参加这样的‘禾场’会,能很好地把自己的心声向党组织反映。有这样的‘领路人’,我相信我们一能过上好日子。”

图片3.png

目前,全县各乡镇党组织组织召开“禾场恳谈会”68场,结合“五个到户”开展走访137次,收集民情民意126条,切实有效地办理民生实事75件。全县还通过组建“长工精神志愿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80余场,把初心故事和红色革命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真正实现党群融合共谋发展。

党员示范亮身份,激发先锋先行“红色动能”

“通过这次联创活动,我对自己的党员身份又有了新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正亮出身份,当好示范带好头。”近日,章华镇西街社区、南街社区联合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党员示范亮身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68名党员们身着红马甲,对来往居民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平安华容手册、移风易俗等宣传资料,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真正让党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展现出长工精神党员志愿者风采。

图片4.png

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全县通过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将82家县直单位党组织与43个薄弱村、19个城区社区、6个两新组织结对子,采取下派第一书记蹲点、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助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企业发展赋能行动,不仅加强了党组织、党员间的沟通交流,还构建起全域化大党建新格局,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内涵。

党建阵地亮形象,打造为民服务“红色地标”

“今天到社区里来办事,发现周边的卫生变得更干净了,办公室的物品摆放更整齐了,公示栏的内容也及时更新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很多事情在村里就可以办理,不用再去镇里、县里了。这样的办事环境让人心里更舒服更踏实。”东山镇三郎堰社区的刘先生感慨地说。这是华容县开展“大清洁、大整治、大提升”集中行动、优化“一门式”服务办理全流程的一个缩影。近日,全县围绕“美环境、优服务、提效率”的目标,动员全县各乡镇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便民服务员,对镇机关和村民服务中心的“七室一厅一广场”平台及周边区域环境进行全方位大扫除,修补村(社区)脱落褪色的标识标牌;完善更新党建宣传窗公示栏内容;规范机关院内及便民广场和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通过开展便民服务“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番话语解惑、一件实事帮困、一次回访舒心”的“六个一”活动,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图片5.png

“真的有很大转变,以前办事找不到门路,现在基本上可以不用出镇了,方便了很多。”如今,镇机关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俨然成为百姓心中的“红色地标”。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