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渡镇:着力“四个规范” 提升“一门式”服务水平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11-22 15:42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王希)自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华容县治河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智能便捷为目标,着力“四个规范”,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党务、政务、村(居)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五务合一”,整体推进,实现了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着力“四个规范” 提升服务水平1.png

规范体制机制,确保标准化服务有章可循

一是强化领导,严格考核。该镇成立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领导小组,将村级服务平台管用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作为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并‍每月对村(社区)“一门式”工作情况下文进行通报。

二是认真梳理,事项下沉。结合实际,该镇组织各站所反复梳理职能要求、业务办理流程,将退役军人、民政、人社等服务部门在内的45项事项服务下沉。通过“网上监察平台”,对办理的业务进行全流程监察,对即将超过受理审批时限的业务进行及时督办。

三是简化手续,微笑服务。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实行微笑服务。采取流程图方式,简化办事手续,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规范选才用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选优配强服务队伍。聚焦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便民服务员队伍。镇级政务大厅设置了AB岗两个综合受理窗口,由两名“90后”大学本科学历的年轻干部担任;8个村(社区)均至少配备了一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电脑技术”的年轻干部担任综合受理员。

二是落实奖惩机制。严格实行月考核、月排名、月讲评、月奖惩机制。着力提升便民服务员的思维视野和履职能力,保障便民服务员的各项政策待遇,让每一位便民服务员从新手变成支书身边的助手、熟悉村情的能手、政策落实的推手、协调处置的高手。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2100元。

着力“四个规范” 提升服务水平2.png

规范平台建设,打造集成高效便民服务体系

镇村两级联通了电子政务外网,安装配置了集成高拍仪、针式打印机、自助服务终端等硬件设备。镇级设置了综合受理、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医保、卫健等窗口,实行了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进大厅一张门,办部门多家事”。截至今年9月底,治河渡镇政务办件量已达到43255件次,平台应用实效凸显,有效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规范宣传引导,营造“家门口”服务的浓厚氛围

在镇村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下沉事项信息及业务办理流程,让办事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办理窗口以及所需材料,显著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印制便民服务手册,方便群众阅读。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宣传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承接的便民服务事项,使下沉的便民服务事项家喻户晓。

下一步,治河渡镇将继续推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动专窗人员入驻,积极探索专窗授权委托制,真正实现“一岗多能” “一窗办结 ”。结合“六到网格六兴乡村”工作,通过民情走访,收集高频事项之外的便民事项,发挥最大化的公共服务功能,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无微不至。

一审: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孙艳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