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研座谈会

来源: 华容县政府日期:2022-01-17 09:07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白梅兰 张岳)1月13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研座谈会。县委副书记李乐,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村党总支书记代表,以及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和部分县直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7.png

11.png

与会人员结合农村一线工作和民生实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总结分享了乡村治理典型经验,又指出了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不足,并对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提出了意见建议。陶伟军边听边与大家交流,感谢大家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表示要正视和整改问题,切实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为高质量开好县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打好了思想基础。

5.jpg

会议研讨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加强村级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等“三农”重点工作。陶伟军指出,农业是发展的基础。县委县政府提出“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就是要巩固壮大农业存量、发展提升工业增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农业基础地位,都必须高度重视和抓紧抓实“三农”工作。

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五级书记抓振兴”,落实县委书记、县长第一责任,县级领导联系指导责任,以及农口部门和乡村两级的主体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联点责任,实现两个“全覆盖”,即每个部门都有联点责任,每个村都有部门联点。以部门联点为基础,通盘考虑、统筹推进“三农”各项工作。

要明确目标、加强考核。目标要具体,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债务化解、乡村治理“一三六”工程等各项工作,不仅要有总目标,更要有明晰到村的具体目标。考核要量化,要增强考核指标的操作性、可比性,确保能够量化计分、拉开差距;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村(社区)干部“突贡”评选、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要创新举措,抓好重点。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村规民约,以筹资筹劳、红黑榜单为纽带,把群众组织和发动起来。建好村支“两委”、集体经济、村民自治“三支队伍”,特别是要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明确界定公司法人、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之间的收益分配关系,合理确定发展预期,严格设立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稳步发展集体经济。要管好“三资”和债务。逐一清理甄别、全面澄清“三资”底数,完善“三资”管理和使用制度,确保“三资”有合法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收益。逐村逐笔精准核实债务情况,分类明确具体措施,依法清收债权、化解债务。要改进项目管理。整合涉农项目,倡导以以工代赈的形式实施项目,严格项目监管,确保项目建设既可节减成本,又能确保工期与质量。要发展特色新型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康养、休闲观光、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农村产业新模式。推动土地、房屋等散户资源的整合利用,改变碎片化产业发展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发动集体经济公司、专业合作社、驻村联点单位参与扶贫产品销售,拓展扶贫产品品种、拓宽销售渠道,并实行市场化定价,进一步增强扶贫产品销售的覆盖面和竞争力。要继续坚持基层治理“一三六”工程,强化村(社区)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要精心组织、整体推进。要加强交流和培训,定期整理和推介典型案例,经常性召开工作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让既能做得好又能讲得出的同志现身说法,面对面进行宣讲交流。要探索推行“以奖代投”,激发各村推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基层重点,认真筹备好全县三级干部会议和“三农”工作会议。

一审:何   诚

黄   欧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