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治超更“智慧” 华容全力推进科技治超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9-14 11:07
字体: 【 浏览量:1

红网时刻华容9月14日讯(通讯员 周颖)华容县大力推进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实现了从传统治超向科技治超的跨越,全县车辆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执法效率明显提高,道路运输安全态势稳中向好。



目前,华容县已先后在新河坝河G234、塔市驿G240、章华镇G353国道建成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和万庾超限检测站,完成治超信息中心平台建设,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全县4家年运量20万吨以上的源头企业全部安装电子称重和视频监控设施,逐步实现人工执法向科技智能执法的根本性转变。


在新建的万庾超限检测站,记者看到,从湖北开往华容县的黄牌货运车都会自行进站测重。车辆经过地磅后,道闸杆将自动放下,车辆会进行五秒钟的测重。电子显示牌上会显示车辆的轴数、重量、车辆号码。如果出现了超载和超限的现象,显示牌上会直接显示,道闸杆就不会升起。县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就会引导车辆到卸载场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如果车辆没有发现超限超载的现象,道闸杆将自动升起,车辆便可驶出检测点。

电子系统自动抓拍,治超信息管理系统远程指挥...... 在新河坝河G234路段,记者看到,不停车检测系统正在对过检的运输车辆实行非现场执法。上面是360度全景摄像头,下面是窄条式称重系统,对过检的货运车辆实行动态式记重。摄像头可从不同视角自动抓拍车辆,抓拍后的影像资料将自动接入华容县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平台,并同步接入省超限超载综合治理平台。

今年来,华容县治超办联合县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公路路政、运管所,密切配合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逢超必查、逢超必卸”的原则,采取定点与流动巡逻、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对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运输以及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形成严查严管态势,切实增强了联合整治超限超载行动的震慑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治超工作69次,联合治超行动11次,共检查货运车辆150余车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台,卸载货物84.09吨,有效的遏制车辆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后段,华容县还将在国省道重要节点再建9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实现省市县乡“四路”全覆盖,让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视频监控、信息处理、数据上传进入“毫秒级”时代,构建治超“天网”,科学系统治理超限超载。

来源:华容手机台作者:周颖编辑:邓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