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7-19 11:19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白梅兰 杨雅淇)7月16日,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召开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副县长黄建明,县政协副主席刘云华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和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华容县护城垸补水工程情况汇报。

今年来,在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上,相关部门和乡镇紧紧围绕水环境治理、生态养殖“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对标对表扎实抓治理。特别是在周边精养鱼池退养和尾水治理,一体化小型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种草投螺蚌、调整鱼种结构、周边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以来,东湖水质持续稳定好转,水体景观逐渐向好,大湖的自净功能逐渐恢复。

为将华容河水引入东湖,通过换水有效解决东湖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并依托东湖这个天然蓄水池,更高效地解决周边区域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华容县护城垸补水工程,拟在岳阳市华洪运河补水工程基础上,通过万庾大闸、石山矶低闸、鱼口低闸引华容河水入鱼夏渠再入东湖进入护城垸,利用垸内已有渠道连通塌西湖、蔡田湖、牛氏湖,改善护城垸灌溉条件。


陶伟军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抓牢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工作和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华容县护城垸补水工程。

陶伟军要求,要咬住治理目标,高质量完成治理任务。由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治理要求,形成一致目标,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治理工作,使东湖水质稳定达标。

要进一步完善与大湖股份的合作合同。对合同履约进行法律评估,形成法律评估报告。合同需明确约定投肥后果,明确界定治理主体、标准、时间、措施、费用等方面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要进一步严格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健全禁投举报机制,鼓励周边群众、公职人员、村场干部,对“五湖一库”投肥全方位监督。加强对东湖水系水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

要进一步强化生态养殖、环境治理、生态补水措施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工作体制机制,按照近期治标,长远治本的原则,做到责任再落实、工作再加力、标准再提升,确保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原标题:为了让东湖长治久清……

一审:周 颖

黄 怀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监制:王文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