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水画卷 品胜峰好茶
来源:今日华容   2020-02-20 09:53
浏览量:1 | | | |

千古名楼,承载巴陵大地几千年的历史;

石器文化,记录长江之滨华容先民的勤奋;

胜峰名茶,沉醉状元故里馨逸的书香与茶香。

位于湖南省北部地区的华容县,万里长江流经东北,八百里洞庭绕于东南,襟江带湖,得“水”独厚。

华容,一块映着古代文明的土地。4000年前,先民就在这里创造出石器文化;历史上曾有大禹、范蠡、楚灵王、关羽、杜甫、岳飞等名人涉足于此; 灿烂辉煌的楚文化和中原文化在这里交汇,涌现了刘大夏、黎淳等历史文化名人。明朝就有“十里一状元,五里一尚书”更是这块风水宝地人文鼎盛的真实写照。

华容,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享有“魚米之乡”“ 棉麻之乡”“ 芥菜之乡” 的美誉,跻身全国粮棉油重点县,与湖湘人民共同创造了“湖广熟,天下足”。

 

华容也是一个古老的茶乡, 1000多年前,劳动人民就在这里创制贡茶。据《华容县志》记载:华容东山、南山清代开始种茶,民国38年,产茶80担,1974年,全县茶园面积近万亩,产茶130吨。1966年,建立胜峰茶场,1973年,胜峰茶园照片作为华容四级农科网的一部分登上了《人民画报》。


2018年,华容县茶叶种植面积已扩展到39180亩,现有东山、南山、三封、胜峰等4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3983户,采用基地+农户+企业的生产模式,年产值人民币近亿元。

好山好水出好茶。胜峰茶场在桃花山境内,位于华容东北部的四十五里桃花山是一个美丽动人、秀色可餐的地方,年降水量在1200mm以上,平均气温在17度,全年无霜期达300天。

 这里修竹挺拔,绿树成荫,溪流清澈,瀑布飞溅,重峦叠嶂,峡谷幽长,一汪清水从大山里奔泻而来,茶叶依偎在群山的怀抱,倾听着自然天籁,采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茶中气韵,浑然天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胜峰好茶。
 

成立于1966年的华容县胜峰茶业有限公司,现有优质茶叶生产基地3500余亩,年产茶叶700余吨,产品分绿茶和黄茶两大系列。绿茶系列有胜峰毛尖、胜峰有机绿茶;黄茶系列有黄茶银针、黄茶毛尖和黄茶饼、黄金币、黄茶砖、袋泡黄茶。

 

他叫蔡毅,一位90后的小伙,爱茶、懂茶、制好茶是他的追求,手工制茶是慢工活,四种工艺六个环节,每一道工序,他都认真仔细的操作,从不懈怠。在师傅们的传授下,经过自己5年的潜心钻研,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本领。2017年,在湖南省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上,获得制茶能手第十名的好成绩。2018年分别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岳阳市“巴陵工匠”的称号。

50多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的“胜峰茶业”人,在这环境优美的桃花山间扎根发展,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技术精湛、勇于开拓创新且忠诚度高的人才队伍, 开发生产的“胜峰”牌系列茶产品,深受广大海内外懂茶爱茶人士的喜爱。

1988年“胜峰”牌茶产品荣获首届“中国博览会铜奖”;同年7月,获得湖南省名优食品金杯奖;2007年通过国家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有机茶认证; 2012年“胜峰牌”商标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2012年,胜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茶叶专业合作社;2014年,荣获“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等称号。


2015年8月,胜峰黄茶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得到意大利茶业协会主席马可先生,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主任刘仲华教授的高度称赞,受到米兰市民青睐。

2018年5月,由胜峰茶业生产的 黄茶产品分别荣获“2018岳阳楼杯”全国黄茶斗茶大赛银奖和金奖。

 

胜峰茶,穿过高山密林,幽幽而至杯间;透过石涧甘泉,绵绵留驻唇边。大自然赋予胜峰茶茶性温顺,香气清高,滋味甘醇,齿颊留香。胜峰茶韵,散落在一坵一壑之处,行走于一壶一盏之间,烙印在爱茶人的心灵深处。

近年来,胜峰茶业公司还推出了“胜峰茶园一日游”, 邀请爱茶人来这里感受扑面而来的茶乡气息,体验远离都市的田园生活,饱览茶园的秀丽风光。游客亲自参与采茶、制茶,还可以把自制的干茶带回家,别具一格的旅游项目,使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华容县胜峰茶业公司董事长杨贻新说: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茶的世界,经过这些年的奋斗,已深深地爱上了茶业,岳阳黄茶的迅速发展,迫使自己砥砺奋进,立志以振兴中华茶文化为己任,建立湖南著名领导品牌形象,打造国际级茶产业龙头公司。

一壶香茶,千年余味,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胜峰茶深厚沉稳的气质和内蕴,胜峰茶业将继续秉承着商道如茶道的理念,以茶为媒,尊茶护茶,在传统工艺之上,不断创新,行善道,取善材,敬天下茶客与茶商。

云蒸霞蔚万里路,旭日东升正当时,这是胜峰人在实现品牌价值新飞跃的同时,将共同演绎神州大地胜峰好茶的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