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山森林公园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5:09
浏览量:1 | | | |

一、森林公园简介
    桃花山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华容县东北部,东西宽 8.3km ,南北长 11.6km ,总面积 3861 公顷。公园与外县的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它北忱长江,南瞰洞庭。 S306 和 S202 绕山而过,公园南大门华一水库离县城仅 15 公里,离石首市 22 公里,离岳阳市 59 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森林公园所在的桃花山是一独立山脉,最高峰雷打岩主峰高384 米,是华容县最高山峰。桃花山四周为平原,平均海拔高为 50 米,与桃花山的相对高差为 334 米。桃花山属中亚热带北部季风气候类型,年平均气温 15 ℃,最高气温 32 ℃,最低气温- 5 ℃。 7 月份日平均气温 26 ℃,山上山下平均温差 4 ℃。桃花山年平均降水量为1230mm ,降水量最多年份可达 2200mm ,最少年份也有 900mm 。境内有水库 6 座,总库容为 1996 万 m 3 ,库面 218 公顷。南北各一座较大的水库。其中南部的华一水库库面 125 公顷,库容 1210 万 m 3 ;北部的东山水库库面 80 公顷,库容 786 万 m 3 。全区山水相依,古木林立,景观秀险雄奇,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长江岸边一块璞玉。桃花山气候适宜,四季风光各具情趣,春天百花争艳,峰青峦秀,树木茂盛,翠谷鸟鸣,令人心旷神怡;夏日,山风送凉,气候适宜,是良好的避暑胜地,令人流连忘返;秋季,凉风送爽,红叶飞舞,景色壮丽;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登高远眺,山舞银蛇,原驰腊象。这里还有流云飞瀑、七女峰、宝慈观、仙鹅寺、森林浴场、千年银杏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江南地区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环保公园。
    桃花山森林公园自 2000 年建园以来,各级领导对森林公园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省林业厅的领导对桃花山的风景资源优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02 年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桃花山森林公园正式列入省级森林公园。
    近几年来,加强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主要旅游干线 20 公里,修建手机发射塔一座,并拟计划开办一批具有本地乡土特色的“农家乐”,修复抗日占地医院、罗成将军墓等遗址。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人们在欣赏大自然、陶冶性情的同时,充分了解桃花山丰富的森林资源、历史文化知识。
    桃花山森林公园将以生态经济理论为指导,以保护为前提,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以塑造更多、更好、更高品位的森林环境为主要目标,加强森林公园原始森林和植被的保护,以保护其自然原貌;加强旅游服务设施的“三废”治理,以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游客的森林防火和环保意识,以使我们的资源能够永续发展。把桃花山建设成为集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避暑渡假、森林游憩、保健娱乐、科技文化为一体的生态保护经济森林公园。
    二、桃花山公园风光
    1、李氏桥头


    李氏桥头位于东山镇仙鹅寺村石龙山。
    桥头李氏族谱载:“德一(桥头李氏一世祖)生四子,长曰正伯,别号来衢,……谢仕归里,迁石龙,修高拱桥而定居其麓,始称李氏桥头”。此桥已有630~680年历史,重修于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系华容县现存最早的石拱桥。石拱桥用花岗岩条石砌成,跨度大约10米,宽约3米,是山上与山下、湖南与湖北的交通要道之一。

    三郎堰有公路到此。

   

 

 2、 墨山禅寺


    墨山,又名玄石 山,位于三封寺镇墨山村。墨山全长3华里,宽1华里,北倚长江,南临洞庭,谷深涧幽,如一条巨龙在云梦大泽跃水腾空,是僧人修持和骚客游览的胜地,山顶禅寺香火终年不绝,年旺一年。
   自县城沿306省道向岳阳方向行18公里至墨山铺即至山脚.

   

 

 

 

3、东山水库


    东山水库位于东山镇仙鹅寺村石龙山下,1971年修建,最大蓄水面积80hm2,库容786万m3,三面环山,植被茂盛,常有野鸭、白鹭等出没。 
 

 

 

 

 

 

4、古栗迎客


    古栗迎客位于东山镇青山村五组。   
 村南北二山多古栗,故名。据谱牒记载,明初“靖难之役”后,建文帝以宫中失火而逃匿,顺江而上隐于今东山镇大旺村青竹寺,其后裔居于此。第十一届中共中央侯补委员、福州军区代司令员朱绍清同志和朱楚材、朱海清、朱香云等6名烈士皆出生于此。现立有“朱绍清将军故居”石碑。
 
屋场夹于两山间,前有参天古枫,入秋叶红似火,望之如旗,今人吟“两山似翼拥新宅,一树如旗耀远空”之诗以咏之。
    华容至塔市驿班车至大旺,下车步行1里即至.
 

 

 

 

 

 

 

5、功垂千古

       三神亭位于华一水库库尾。明万历《华容县志》载,三神亭又称三神堂,为纪念隋代嘉州刺史赵昱而修,明宣德年间配祀五显、晏公,号三神堂。

  

 

 

 

 

 

 

 

又传明朝尚书刘大夏为感谢神仙王公天君在和番时三次相助,在王公庙前修“三信亭”,后称“三神亭”。 


   

 

 

 

 

 

 

 

 三、旅游线路

    1、白果树景区一日游:北出入口――斩龙石――千年古银杏――抗日战地医院旧址――两湖亭――焦石庙――白果茶庄――野餐烧烤。

    2、东山湖景区一日游:东出入口――东山湖――团山亭――仙鹅寺――寨子岭――采花垄――狮头山――大仙庙――仙人船――仙人洞――西出入口。

    3、东山湖高岭一日游:东出入口――东山湖――龙头钓鱼台――桃花溪――姊妹松――枫树庄――枫叶湖――笔架山亭――高岭景区(住)。

    4、高岭景区一日游:界子口――荷塘月色――枫叶湖――枫叶庄――笔架山亭――防火了

望台――天上人间――神仙阁――百鸟园――高庙――竹文化生态休闲园――高岭景区(住)。

    5、雷打岩景区一日游:关山水库――雷打岩――翠竹湖――百鸟园――来龙庙――仙人凹――桥顶山――南出入口。
    6、华一水库水源保护区参观一日游:宝慈观――华一水库大坝――七女峰――观音塔――杨勇将军起义旧址――罗成将军墓――高岭景区(住)。

    7、东山湖雷打岩一日游:东出入口――东山湖――龙头钓鱼台――桃花溪――农家乐――翠竹湖――百鸟园――雷打岩(住)。 
   

 

   四、旅游产品
    1、矿产:花岗石、云母、长石、石英石、六柱石、独居石等
    2、药材:丹参、沙参、玉竹、天冬、麦冬、金银花、南星、蜈蚣、百合、鸡血藤、茵陈、山药、伏苓、山楂、松花粉、白果等;
    3、动物:獐、麂、豪猪、野猪、锦鸡、斑鸠、岩鹰、兔、金龟(憋腮乌龟)、金毛狗、黄鼠狼、猫头鹰、香狸、獾等;
    4、植物:松、杉、竹、板栗、拐枣、猕猴桃、樟、棕、银杏等
    5、工艺品:竹跳板、箩筐、凉席、斗笠、蓑衣、竹筷、牙签、根雕等
    6、医疗食品:糯板栗炖黄鸡母,最能养脾;桃花山的野百合蒸坐刀肉,最能补肺理气;桃花山的何首乌与黑黄豆、黑芝麻搭配磨粉,能补脑黑发,称“三元补粉”;桃花山的弥猴桃酿酒,可抗癌益寿;桃花山遍地皆是丹参、天冬、麦冬、金银花,用以制茶,可明目,清心、减肥、治妇科病;桃花山密和自产无化肥农药的大豆制豆浆精,可润肤美容;桃花山糯米酒漕浸沉塌湖蚌、蟹,可醒酒、开胃、益智;桃花山密冲石龙湾、夹石港的葛粉,可润肠补肺。还有饭枣、拐枣、棠梨、菌子、草莓、白梅、酸梅、竹笋等等山药、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