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市政府   2022-04-06 16:29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岳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的关键时期。《规划纲要》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关于制定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编制,是岳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对推动岳阳全面高质量发展,确保岳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总体考虑

(一)关于指导思想。主要是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城市扩容提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能级跃升,推动形成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区一中心”),努力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列、多作贡献。

(二)关于发展目标。分为两个层面:一是2035年远景目标,从六个层面进行了展望。二是“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从六个方面作了定性描述。对于“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考虑到“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发展规划的引领性和刚性约束力,并加大对发展规划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和审计,为此,我市“十四五”目标体系与省里提出的五大类26项指标保持一致,其中“十四五”期间GDP经济增速为7.5%,高于省1.5个百分点。

(三)关于空间布局。立足岳阳当前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提出“一核引领”、“双港驱动”、“两带支撑”空间布局。一是强化“一核”引领。坚定不移提升城市首位度,加快推动岳阳县和临湘市融城发展进程,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形成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区,增强对湘鄂赣省际边界地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实施“双港”驱动。按照挖潜能、聚动能和补短板、锻长板的思路,依托岳阳地处“一带一部”枢纽节点位置的独特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不断做强水港、做活空港,健全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推动形成“双港”驱动发展格局。三是夯实“两带”支撑。构建北部沿江经济带和南部区域合作带,其中北部沿江经济带以港口岸线资源和对外开放平台为依托,加快构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南部区域合作带发挥邻长优势,加强交通互联、园区共建,打造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带。

三、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约7.18万字,分为12章44小节。第一章是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主要阐述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发展形势和总体要求,重点勾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第二章是能级跃升,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三章是创新引领,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包括夯实创新平台载体、提升创新供给能力、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四章是需求拉动,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包括构筑高效安全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货畅人旺的区域消费中心、拓展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空间、发挥有效投资的引领支撑作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五章是开放融通,塑造面向全球的国际竞争优势,包括充分发挥城陵矶新港区开放引领作用、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多层次国际合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六章是生态优先,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包括维系优良生态本底、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七章是协调发展,构建梯次联动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包括优化新型城镇化布局形态、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县域经济实力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八章是全域推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包括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九章是文化铸魂,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包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彰显岳阳独特文化魅力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十章是民生为本,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岳阳,包括构建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的现代化终身教育体系、更加高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便利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第十一章是五治融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包括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公共安全水平、推进法治岳阳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十二章是强化保障,统筹推进规划实施。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规划体系、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等内容。同时《规划纲要》共设置28个专栏,对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进行集中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