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2-31 15:3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

根据《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县民政工作,促进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坚决执行落实国、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三最一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新起点上推进民政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高效,形成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之间有机联系、分工明确、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推进格局,构建起制度更加完备、体系更加健全、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的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体系。

三、主要任务及重要项目

(一)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救助政策之间,社会救助与其他社会保障之间的衔接,促进社会救助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操作。强化政府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各级社会救助管理和经办机构,为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设备和办公条件。健全社会救助协调机制,强化各项救助制度衔接,整合政策资源,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加强基层经办能力建设,激励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科学设定救助标准,提升社会救助整体水平。加强各级社会救助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或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心建设。

(二)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主要采取原址升级改造或扩建的方式,不能原址改扩建的另行选址新建。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巩固养老床位,力争每千老年人口拥有床位不低于38张。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规范养老机构管理,实行养老机构备案管理,支持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行业发展;建立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照护和监护人责任机制,提高照护服务能力。

(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继续完善城乡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乡社区服务队伍,丰富开展社区居民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健全社区议事协商机制,逐步实现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管理效率和协调水平;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民主决策程序,保障村(居)民的选举权,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基层民主参选率达99%以上;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优化组织设置,强化服务功能,推进信息公开,强化权力监督,创新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四)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仪馆、县级公益性骨灰楼、农村公益性公墓、乡镇集中治丧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火化炉环保改造,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鼓励引导群众采取不占地或少占地、不搞水泥石材固化硬化的安葬方式。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综合运用政策宣传、思想教育、乡规民约、矛盾调处等多种手段,稳妥解决殡葬管理实际问题。推进婚丧习俗改革,明确操办标准和要求、违约责任和奖惩措施,引导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五)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构,落实孤儿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保障等政策文件,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发现、报告、跟踪、关爱等机制,全方位保障权益;加强孤儿保障工作,按照要求逐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对县儿童福利院进行升级改造,为孤儿、弃婴成长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完善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新建1处救助管理站,科学有效甄别,开展亲情服务,做好救助人员的救护和送返工作,全面提升救助管理水平。

(六)推进其他民政业务发展。大力发展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全面落实慈善法,健全慈善组织公开募捐、信息公开、保值增值监管机制。完善市县慈善网络,创建公益慈善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支持福彩事业发展。策划社工和志愿服务项目,培育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者队伍。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的实践中来,健全监管机制,坚决取缔非法社会组织,不断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积极培育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者队伍。规范区划地名界线管理。全面完成界线联检任务,妥善化解边界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地名管理工作,做好各项地名标志设置和维护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建立地名标志设置信息化平台,为社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七)全面加强民政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配优配强县乡民政干部队伍,加强系统内民政干部的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能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健全标准体系。加强安全管理。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各级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民政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婚姻登记、区划地名等业务系统和数据库,建立共享机制,保障信息安全,切实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服务平台。同时加强民政文化建设,加大民政宣传力度,促进了民政的政务公开、网上办公、业务咨询等工作。

(八)推进民政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以下12个项目:

1.县级殡仪馆迁址新建。投资1.3亿元,在禹山镇新建一处集治丧、火化、墓葬为一体的现代化殡仪馆。计划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投入运营。

2.县级公益性骨灰安葬公墓建设。投资0.8亿元,在东山镇开发建设一处公益性骨灰安葬公墓,开发墓穴2万个。

3.乡镇公益性骨灰安葬公墓建设。投资2100万元,选点7个乡镇,按每年乡镇投入300万元的规模,新建7个乡镇级公益性骨灰安葬公墓。

4.骨灰寄存楼及环保火化炉建设。投资2000万元在禹山镇新建骨灰寄存楼1栋,设置寄存位1万个;投资2000万元对终南山火葬场现有火化炉进行升级换代。

5.县级第二殡仪馆新建。投资1亿元,在东山镇选址新建一处集治丧、火化、墓葬为一体的现代化殡仪馆,为东山片区群众及发电厂、煤炭储运基地等大型企业职工服务。

6.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楼建设。投资5000万元,对县社会福利中心的一栋危房进行拆除,并在原址新建一栋8层的养老服务楼,设置床位100张。

7.华容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民办)。引进民间资本1亿元左右,在县城田家湖片区新建一所高标准民办养老机构,设置床位1000张。

8.乡镇养老机构建设。按每年2-3所,每所投资300万元的规模对乡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投资3000万元完成章华镇中心敬老院、三封寺镇中心敬老院、禹山镇中心敬老院建设。

9.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建设。投资5000万元,在各乡镇各新建一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为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服务。

10.县儿童福利院升级改造。投资2000万元,对县儿童福利院进行升级改造,为孤儿、弃婴成长提供高质量服务。

11.救助管理站升级改造或新建。投资5000万元在县城桥东区域内,对救助管理站进行原址改建或另行选址新建。

12.县级社区培训基地建设。投资3000万元在县城及周边选址,新建一处集社会组织孵化、社工技能培训、 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大型会议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地,增强民政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形成合力,助推发展。把制约和阻碍民政事业发展的资金、设施、编制等问题逐步解决,增强我县民政事业的实力与动力。积极主动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商,争取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努力使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重要业务工作的开展与相关部门形成共识,形成做好民政工作的合力。

(二)改革创新,把准脉络。加快推进民政的观念、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多手段、多途径地推动民政工作,力求在改善和保障基本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有更大突破。

(三)健全制度、孵化人才。强化人才引进和考核机制。采用多种渠道引进专业人才,加强队伍管理和培养,公开选拔招考一批优秀人才进入体制内,补充、壮大和完善民政队伍。推进我县民政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以利于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