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工业集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5-03 15:32
浏览量:1 | | | |

华容工业集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华容工业集中区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抢抓机遇,着力培育纺织服装、医药卫材、食品加工、智能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增强园区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努力将园区建成效益突出、功能齐全、管理高效、产业集聚、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园区,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

一、发展目标

1.经济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实现入园企业由2020年108家上升到200家左右,技工贸总收入达513亿元;税收年均增加15%,2025年税收达到3.5亿元左右。

2.土地开发目标:“十四五”期间,园区新增建设用地2平方公里,到2025年,园区开发面积由2020年的4.1平方公里扩大到6平方公里以上。

二、发展原则

1.突出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集中。鼓励龙头企业入驻,提升优势产业与企业的集中化、链条化、集群化,扩大优势产业规模,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与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

2.突出创新引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园区建设全过程。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使以技术创新为主的企业向园区转移。推行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模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3.突出开放合作。实施充分开放合作,创造和发挥比较优势,找准承接方向,打造承接载体,优化承接环境,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实现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生产要素的集聚。开放招商思想,创新理念,拓展思路,注重市场配置资源,突出企业主体,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突出特色和优势,避免与周边园区及区域的产业同质和无序竞争。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4.突出产城融合。依据现代工业与现代城市的新型特征,在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同时,紧抓环境建设和生产生活配套,将园区建设融入到自然中去,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社会管理,实现园区发展与城市发展同步推进。

三、建设重点

1.产业建设。重点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医药卫材、通用设备制造、能源开发等五大产业(具体项目见附件1)。

做优纺织服装产业。依托现有纺织产业基础,不断改进现有纺织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力引进纺织下游产品项目,推动纺织产业向织布、印染、成衣制造等方向发展,形成比较完整的纺织产业体系,实现聚集性、延伸性和高端性发展。到2025年,建立规模较大、功能齐全、产业链齐全的纺织产业园,园区纺纱规模达到150万锭,织布能力达1亿米,成衣、鞋类产品生产能力达300万件。

做强食品加工产业。以芥菜产业园为中心,在三封工业园求索南路和大垱湖路两侧区域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个食品加工园,引进一批名牌食品加工企业,构筑食品加工产业生长平台,促进食品加工企业向食品加工园区集聚,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推进农产品区域优势向产业集聚优势转化。

做大医药卫材产业。以园区现有医药产业为核心,抓住生物医药市场迅速扩大的机遇,以商招商,重点发展保健品、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用卫材等五大领域,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全省医用辅料生产基地。

做精通用设备制造产业。以石伏园区为基地,以沁峰智能制造为为中心,抱团式引进智能机器人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做特能源开发产业。推进神华国华电厂和铁水联运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围绕这两大能源“巨无霸”企业,引进一批冶金等能耗较高的下游企业落户。

2.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水、电、路、气、土地储备等基础配套满足园区的发展需求,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具体项目规划见附件2)。大力发展工业地产,采取“EPC+O”模式,新建工业地产100万平方米以上。

3.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公共交通、文化休闲、金融保险、购物中心、现代物流、宾馆餐厅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环绕蔡家湖周边引进商业地产开发,打造宜产宜居的蔡家湖智能制造小镇。(具体项目规划见附件3)。

4.社会保障。采取推荐到园区企业就业、组织对外劳务输出、引导鼓励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做好园区群众就业安置工作。积极做好园区群众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特殊救助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1.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加强环境保护。树立“保护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营造环境就是创造生产力”的观念,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厂、降低碳排放等环保基础设施。强制企业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园区。二是加强土地管理。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用地定额指标、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创税多少等因素合理确定企业用地规模。强化产业布局刚性执行力度,依据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制定企业入园门槛,择优选择入园项目,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和项目坚决拒之门外。防止低效益、高污染的企业和项目进入园区。对新引进的一般性项目,鼓励先租用园区标准化厂房进行生产,在项目生产正常且发展前景好的前提下,将园区标准化厂房出让给项目投资方或单独供地。对投资额在1000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优先供地。

2.提高招商水平。一是创新招商方式。重点围绕优势产业上项目,围绕大企业改造升级上项目,围绕自主知识产权上项目,围绕新产品开发上项目,围绕产业配套上项目,围绕新产品开发上项目,以产业链催生项目源,以项目群打造产业群。二是突出引大招强。努力做到引大商、招好商、重潜力、求效益。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和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成立跟踪服务小组,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千方百计抓好引进工作。

3.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和入股等方式参与园区建设。积极推进银企对接,创新融资模式,加强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园区发展前景好、运作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在新三板和创业板上市,进行股权融资。

4.优化投资环境。坚持“精简高效,廉洁规范,快捷方便,全程服务”的工作宗旨,对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申办项目实行“集中办公、公开办公、限时办结”,真正做到“进一个门办事,缴规定费办成,在承诺期办结”。建立和完善园区软环境建设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制,对破坏、影响和阻碍园区发展的行为,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5.创新用人机制。坚持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人才自我发展和价值实现。在制度上创造公平竞争的用人环境,公平考核的评价标准。建立吸引高科技人才政策,既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更提供创业发展的环境。选配懂法律、懂产业规划、懂管理和有开拓精神的干部到园区管理岗位。

华容县工业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

一、突出四大产业,打造四条优势产业链。十四五期间,突出纺织服装、蔬菜食品、医药卫材、通用设备制造四大产业,打造四条优势产业链。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纺织服装以科创纺织新上5万锭牛仔纱、科力嘉纺织新上10万锭牛仔纱为重点,十四五期间两家企业纺纱规模达40万锭以上。蔬菜食品以芥菜产业园建设为重点,2021年一期全面达产,2021年度二期全面达产,把芥菜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最大芥菜加工专业化园区。通用设备制造以沁峰智能制造产业园、山拓机械扩改为重点,十四五末建成产值3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医药卫材以赛隆兰索拉唑研发与产业化、海济药业羊胎素粉剂生产、康沃、福尔康医用口罩生产线扩改为重点,做大做强现有企业。

三、以“两化融合”为重点,实现制造业“两化”深度融合。以制造业为核心,加快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渗透,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现代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联动发展,走“两化融合、产业联动”的融合发展之路,培育一批“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示范企业”。

四、以园区专业化为重点,实现重点产业的集聚式发展。进一步明晰园区功能和特色,实现园区产业专业化布局,对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企业通过“僵尸企业”清理与处置等其他办法逐步实现园区专业化。

五、以“绿色发展”为重点,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落实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一是加强企业的污染防治,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创建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二是发展“绿色”产品,打造“华容稻”绿色大米,“华容芥菜”绿色蔬菜等一批绿色食品品牌。三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