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2018年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07-31 11:04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5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华容县2018年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31日

 

 

 

华容县2018年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国务院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印发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总结和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的通知》(国版函〔2018〕4号)和湖南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的通知》精神,按照岳阳市2018年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由副县长范文科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包汉忠、县文广新旅局局长涂娟任副组长,成员由县政府办、文广新旅局、财政局、工信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县文广新旅局,由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郭飞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县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的组织领导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工作任务

1.强化源头管理,规范政府机关新增计算机设备采购行为。各级政府机关采购计算机设备时务必要采购适用的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和需要的正版办公软件及杀毒软件,对没有正版软件配置方案的计算机设备采购计划不予批准,防止盗版软件侵入政府机关。

2.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做好正版软件使用情况摸底统计工作。由县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计算机数量及具体用途、对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清查,重点清查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使用情况,确定全县需要更换软件的数量,填表汇总后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3.做好软件正版化巩固工作。推广使用国产正版化办公软件,提高系统的自主可控性,防范信息安全风险,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将县统一采购的办公软件配合安装到位。

4.建立软件管理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把软件正版化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将软件作为固定资产纳入各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加强软件资产管理,更新完善计算机软件安装使用台账,建立软件使用管理制度。

三、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2018年7月22日至8月3日)。在开展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过程中,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宣传教育,强化版权意识,营造使用正版软件、自觉抵制盗版软件的良好氛围,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摸底调查(2018年8月4日至8月13日)。调查项目内容为:各相关单位现有计算机种类、数量、使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品牌及数量,使用软件中正版数量和未经授权数量等具体情况,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对本单位使用计算机和软件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确定更换软件数量,并将《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自查表》(见附件1)于8月13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刘绍明,电话:13973044612,QQ:191927340)。

3.采购安装(2018年8月14日至9月27日)。坚持“正版化为重点、兼顾国产化,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原则,县财政安排采购经费,进行政府采购,由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做好业务人员的安装培训工作,确保机关信息安全,具体安装步骤如下:(1)预先通知各单位安装时间,各单位在安装前必须将资料进行备份,防止丢失和泄密;(2)安装时将被更换软件的计算机系统全部格式化处理,清除非正版软件信息;(3)由使用软件单位填写“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安装使用台账”(见附件2),计算机专管员和单位负责人签章后,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管理和安装结算依据。

4.检查验收(2018年9月28日至10月1日)。为迎接省、市专项督查,各单位必须在9月28日前完成如下任务:

①制定本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

②单位软件管理制度上墙;

③计算机软件使用台账;

④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总结。

方案、台账、总结要在9月28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领导小组将于10月8日至10月31日对全县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检查,并督促指导安装到位。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使用正版化软件的重要性,要切实增强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和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的意识,自觉使用正版软件。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要明确由值班负责人牵头,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层层抓落实,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运行,全面完成我县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任务。

3.强化督促,认真指导。县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此次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县软件正版化安装使用工作做好业务上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和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1.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自查表

2.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安装使用台账

附件1:

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自查表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表日期:

本单位软件正版化分管领导

姓名

 

职务

 

电话

 

本单位机关计算机数量

计算机总数    台

其中:台  式  机    台

笔记本电脑    台

本单位人员编制数

 

序号

计算机位置

部门

使用人

计算机设备信息

安装软件信息

操作系统

办公软件

杀毒软件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1(例)

204

办公室

李军

台式机

Windows7旗舰版

场地授权

金山WPS

场地授权

360安全卫士

免费使用

2

 

 

 

 

 

 

 

 

 

 

3

 

 

 

 

 

 

 

 

 

 

说明:1、请各单位将自查表于8月13日前报送至QQ191927340邮箱

2、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刘绍明,电话:13973044612


附件2:

华容县行政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安装使用台账

单位:

联系人:

电话:

填表日期:

本单位软件正版化分管领导

姓名

 

职务

 

电话

 

本单位机关计算机数量

计算机总数    台

其中:台  式  机    台

笔记本电脑    台

本单位人员编制数

 

序号

计算机位置

部门

使用人

计算机设备信息

安装软件信息

操作系统

办公软件

杀毒软件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种类版本

授权依据

1(例)

204

办公室

李军

台式机

Windows7旗舰版

场地授权

金山WPS

场地授权

360安全卫士

免费使用

2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