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情概况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3-27 11:04
浏览量:1 | | | |

华容位于湖南省北部、岳阳市西境。总集雨面积1606平方公里,人口73万。现辖14个乡镇、3个管理区,161个建制村和49个社区。

典型湖区的地域特点。北枕长江,南濒洞庭,境内河湖密布,素以鱼米之乡、粮棉大县闻名,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圈层、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

通江达海的交通特点。扼湘鄂两省三市要冲,汇通长江和洞庭湖两大水系,是长江“黄金水道”入湘第一县,蒙华铁路入湘第一站,也是岳常高速、岳宜高速公路,拟建中的岳常、武张铁路及省道306、202、203、222线的交汇地。

民富业旺的经济特点。居民人均储蓄存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居岳阳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连续多年居岳阳市前列。粮、棉、菜、油、鱼、猪等多类农产品产量稳居全国或全省前列,已有8种农产品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业正大力建设“一路三园”,即连接县城和工业集中区的容城大道、杨家桥创新创业产业园、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工业集中区现代芥菜产业园,着力培育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卫材、智能制造四大重点产业。物流消费辐射湘北鄂南,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等高端项目竞相启动,10大专业市场建设渐次铺开,正规划推进“县城—桃花山—长江—小集成垸”百里山水休闲廊道建设。

开放争先的人文特点。作为历史悠久的“水乡泽国”、千年古县,八方移民在此反复融合激荡,形成了开放包容、创新争先和尊师重教、重情重义的地域文化,寓外优秀乡友众多。已相继获得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粮食生产标兵县等荣誉。飞地招商、总部经济、产业引导基金等促进县域发展的创新措施加快落地生根。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浩荡东风,全县人民正众志成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贯彻岳阳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基本思路,深入推进沿江开发攻坚、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提质、城乡环境创优、社会事业同兴、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切实走好新时代华容发展的“长征路”,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