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金融服务新模式助力打造芥菜产业链
来源:本站   2021-12-22 14:51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余宏伟)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华容县支行专注于扶贫领域,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构筑金融供需协同机制,形成了“基地+园区+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华容模式,打造了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和扶贫成效突出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407103842.jpg

华容芥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获评农业部全国区域农产品“百强”公共品牌。2016年,华容县政府编制了《华容县芥菜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年)》。华容县支行紧紧围绕当地芥菜产业发展规划,从全产业链出发,通过农发行华容县支行一揽子信贷政策支持,精心培育芥菜基地,提升芥菜品牌市场竞争力。2020年,该行审批投放2亿元资金延伸支持华容县绿色高产高效芥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华容县芥菜全产业链发展,保证了产品产量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需要。

为进一步拓宽芥菜产业发展链条,促进芥菜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经营,助力华容县芥菜产业全面发展,华容县支行于2019年投放2.5亿元贷款支持芥菜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芥菜园区的建设,将芥菜的种植、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融为一体,促进芥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经营,提升华容芥菜产业化发展水平。同时,对芥菜产业全链条的延伸支持,也为农发行扶贫信贷资金的封闭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破解了政府过去扶贫资金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的困局,加强了资金的统筹使用和集约化管理,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为实现华容芥菜标准化种植、集约化加工、打响品牌,把华容芥菜打造成富民强县的现代农业优势产业,华容县政府提出了通过发展芥菜产业带动扶贫,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对贫困户实行“三包一优先”,即包免费提供种子、包免费技术培训、包产品市价收购,实行贫困户劳动力优先进厂务工。华容县支行结合芥菜产业扶贫政策,多渠道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严把贷款主体准入关口,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府储备调控贷款管理办法>等8个基础产品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对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芥菜加工产业园区和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选择芥菜加工企业作为承贷主体;从事芥菜加工的实体企业,择优选择经营管理规范、抗风险能力较强、扶贫成效明显的芥菜行业龙头企业。

微信图片_20210407103903.jpg

“在芥菜产业的整体提升方面,我行与地方国企进一步合作,制定一揽子信贷支持方案,重点突出芥菜加工的产业园区建设和芥菜生产的种植基地建设,通过2年的分步实施,先后投放信贷资金3.5亿元,主要用于华容县芥菜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和芥菜绿色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农发行华容县支行负责人表示,该行通过支持华容芥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地方扶贫工作的稳步开展,社会效应和扶贫效应明显,其中:通过该行贷款支持,精心培育芥菜基地,到2021年末华容芥菜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规模化种植标准化水平达到80%以上、80%以上加工企业集中到芥菜产业园等目标。此外,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实施开展“订单农业”等方式,累计带动贫困人口约870人脱贫致富。

一审:单铃铃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