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历史使命 全力脱贫攻坚 ——华容县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8 16:56
浏览量:1 | | | |

目 录

1、不辱历史使命 全力脱贫攻坚

——华容县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2、万庾镇吴家桥村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3、操军镇中咀村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不辱历史使命 全力脱贫攻坚

——华容县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我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17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30个,其中,市级帮扶村6个,县级帮扶村24个,共派驻3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近年来,我县按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将驻村帮扶作为攻坚的突破口。

一、把驻村帮扶作为第一位的中心工作。县委、县政府把驻村帮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连心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华容县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将全县主要精力、人力和财力用于驻村帮扶工作,并将责任分解到所有的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和乡镇村场,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氛围。确保在2017年以前3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所有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实现稳定脱贫。

二、把党员干部作为驻村帮扶的责任主体。将重点贫困村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按每个贫困村一个县级领导挂帅、派驻一支工作队的要求,24名在职县级领导每人领办一个重点贫困村,还从48个县直单位抽调48名工作能力强、政治素质高、业务基础好、有发展前途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24个工作队,对24个县级帮扶重点贫困村实行驻村帮扶,各工作队与贫困村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不脱贫不脱钩。所有工作队员做到了“三专”:一是专职扶贫。凡抽调驻村帮扶的工作队员一律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专职专责抓驻村扶贫;二是专门管理。制订了《扶贫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扶贫工作队员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统一管理,做到一月一汇报,一季一讲评,年终总结评比,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问责,绩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三是专项考核。扶贫工作队员年度绩效由基层办和扶贫办单独考核。凡扶贫工作不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评先进,不准提拔重用。

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认穷亲”、“结对子”,深入开展“一帮一”活动。并将精准扶贫成效作为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3000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与3000个特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调查了解情况,因户因人制订帮扶措施,落实脱贫时间,并在资金、物资、技术上给予救助和帮扶。通过单位驻村帮扶和干部结对帮扶,全县所有的贫困对象都得到了有效、及时的帮扶。

三、把资金整合作为驻村帮扶的有生力量。为了解决扶贫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把资金整合的重担压在驻村工作队的身上。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组织部、农业局、教育局、住建局、卫计局、民政局、人社局、水利局、交通局、电力局、商务局、农商银行牵头的12个行业扶贫领导小组,行业扶贫的牵头单位也是驻村帮扶的组长单位。他们深入村组农户进行调查核实,因村、因户、因人分别制订了产业发展、教育助学、搬迁安置、医疗救助、政策兜底、培训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方案,并按照“渠道不变、资金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尽其功”的原则,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加大对贫困对象的投入。去年30个贫困村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6000多万元。

四、把发展产业作为驻村帮扶的重要手段。各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情况,为每个贫困村量身定做了生态粮食、绿色蔬菜、特种养殖、林果生产等脱贫产业,并探索出了基地加农户、企业连农户、能人带农户等帮扶模式。目前,已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6亿元以上,其中,企业投入资金1.3亿元,部门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财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绿色粮食4万多亩,绿色蔬菜6万多亩,特种养殖10万多亩,高效林果5000多亩,帮助贫困户1.3万多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五、把脱贫成效作为驻村帮扶的主攻目标。各驻村工作队长是贫困村脱贫的主要责任人,各驻村工作队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向县委书记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状。对完不成脱贫任务、或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要追究牵头县级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工作队长的责任。全县30个贫困村已完成脱贫任务3343人,今年预脱贫2414人。

万庾镇吴家桥村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2015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储棉岳阳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扶贫工作队,在华容县万庾镇吴家桥村进行精准扶贫。近两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一是精准锁定帮扶对象。通过精准识别、 民主评议、动态调整,全村共确定贫困户73户、205人。二是精准锁定责任主体。今年,市中院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两次中层骨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驻村扶贫工作。两个帮扶单位的班子成员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每个内设单位帮扶1至3户贫困户,明确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内设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每个庭室明确1名帮扶专干,要求“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三是精准锁定帮扶措施。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世理连续2年从外地、外单位争取扶贫资金150多万元,今年3次到扶贫点调研,预计争取资金80万元。目前,每个贫困户都落实了具体的帮扶措施。贫困户陈春由彭世理院长帮扶,彭院长先后设法帮助他解决了发展养殖生产的启动资金3万元。市中院民三庭拿出2万元帮助黄健阳建起了一个大米加工厂,使他家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

二、因地制宜,产业帮扶,铺平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径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做大养殖业,做强种植业,做活加工业”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一是做大养殖业。引导村民成立了龙虾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组织73户贫困户召开龙虾养殖技术培训会议,协助贫困户购入龙虾种苗,之后又邀请湖北养虾大户汤秋云到村里授课,并向贫困户免费发放了龙虾养殖的技术资料。今年,全村共养殖龙虾1600多亩,龙虾被运往广东、长沙等地销售,受到市场的高度欢迎,每亩纯利达到1200至1500元,形成了“吴家桥村”龙虾品牌。村支两委带头搞土地流转,流转的80亩水田全部养殖龙虾,获取纯利4万多元。同时,引导全村养殖鸡15000多只、鸭3500多只。二是做强种植业。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菱角、藕尖和其它蔬菜。目前,全村种植菱角18亩,藕尖21亩。三是做活加工业。对6户乐意发展加工业的贫困户,扶助他们办起了菜籽油和大米加工厂。

三、因利乘便,资金帮扶,夯实可持续发展的致富硬件

去年,工作队争取资金110多万元,完成了5个机埠维修、5处节制闸建设、4000多米沟渠清淤和5公里通村公路硬化。今年,工作队力争投入200万元进一步完善该村基础设施。一是实现“四改”,即水改、电改、路改、厕改。3个机埠维修、2500米渠道清洗两个重点项目的资金已落实,预计年前可完工;最后3个组的农网低改项目已向电力局申请到了50万元资金,下半年即可动工;投资50万元的1公里路面硬化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投入15万元完成了71户厕改。二是实现“一建”,即建立一个功能较为齐备的村级卫生室,所需的5万余元经费已经全部到位。三是实现“一美化”,计划投入12万元在村级公路两旁加建花带,进一步美化发展环境。四是实现“一亮化”,即引导村民自筹经费,在村级公路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11组已安装路灯11盏,3、6组将于8月底安装完毕。

四、因势利导,党建帮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升级转型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指导村干部重新进行了分工,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重要项目都明确牵头责任人,制定任务倒排表,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落实。二是进一步健全了管理制度。指导村支两委建立和完善了党内“三会一课”、党员公开承诺、党员干部述职、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凭制度理事的良好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办公场所建设。投入2.3万元装修改造了办公场地,建立了综治调解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驻村帮扶室。

陈春因患糖尿病多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经民主评议定为贫困户。市中院派驻该村后,彭世理院长结对帮扶陈春,彭院长先后上门调查10多次,为其精准制定了发展蛋鸭和小龙虾养殖的具体帮扶措施:先后投入3万元为陈春购买鸭苗800只、饲料5吨、投放龙虾种苗800斤,并由工作队搭建了占地120平米的钢架鸭棚、开挖了小龙虾养殖围沟。上半年,21亩小龙虾养殖净收益3万元,预计到年底蛋鸭养殖收入可达5万元,为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操军镇中咀村驻村帮扶情况简介

操军镇中咀村辖16个村民小组,人口2372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户、394人,贫困率16.5%,是我县3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县商务粮食局和县工商银行组成工作队,驻村帮扶中咀村。近两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找准穷源,多管齐下,精准帮扶治穷根

一是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工作队逐一上门核实,建立了贫困对象识别卡,分别在已脱贫、预脱贫对象识别卡上签字确认,切实摸清了底数,找准了“究根”,为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打下基础。二是结对帮扶全覆盖。中咀村共有未脱贫对象65户,28户特困户与工作队结对,其他一般贫困户与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做到“三个一”,即每季度上一次门,每次做一件以上的实事,解决一个以上的问题。三是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对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对象,我们主动联系劳动就业部门,免费为他们搞好技能培训。近两年,先后培训贫困对象53人。针对因病致贫对象,采取大病救助的方式进行帮扶,中咀村孙文兵、刘双等2户因病致贫,商务粮食局全体干部职工共捐款6000元,为他们各送上慰问金3000元,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解决了大病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针对种粮大户张助华缺少抗旱排渍设备和工具车的实际困难,工作队拿出5000余元为其购置了水泵和电动三轮车。

二、争取支持,多方引资,精准发力强基础

工作队把中咀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争取上级的支持。今年,华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黎朝晖先后两次到中咀村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落实了抗旱排渍机埠建设、4公里道路硬化、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改造升级等实事项目。二是落实解决民生的好项目。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中咀村近两年相继实施了国家小农水项目、国土局旱改水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国家农网改造等多个项目。今年,工作队又为4公里西干堤公路硬化工程争取到了60万元资金,现已开工建设。三是大力改善村部基础设施条件。去年,争取30多万元资金,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室、村卫生室建设。今年,通过多方努力筹资10万元在村部建成一处绿化小广场,并购置了体育健身器材。

三、强化保障,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促发展

工作队协助中咀村切实强化支村“两委”班子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强化党建制度的落实。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扎实抓好“三会一课”、“三议三公”、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管理积分制、专项承诺等制度的落实。二是增强党员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工作队把中咀村基层党支部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求村里凡遇重大事情、重要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大会,广纳意见,听取民意,形成了和谐、务实、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为中咀村新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三是谋划村级事业发展。今年以来,工作队带领村民在河滩外洲广种速生林,并在林下套种了蔬菜,提高了农民收入;指导全村集中连片种植绿肥2000余亩,既为农户省去了化肥开支,又改善了土质,打造了全县首个镇级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

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县驻村工作队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在中咀村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该项目由排灌工程、田间路桥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组成,建设规模3018亩,新增水田面积2000亩。项目总投资570万元,惠及全村16个村民小组,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394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整修排灌渠道11.57公里,整修机耕路3.2公里。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全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农业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夯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