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解读之五 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来源:岳阳政府网   2017-10-19 14:57
浏览量:1 | | | |

农业废弃物是农业生产的“另一半”,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用则利、弃则害。开展农业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0%。实现这一目标,要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强化政策引领、典型示范、主体培育,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为主、就地就近,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整县开展秸秆全量化利用。在东北地区玉米主产县率先开展试点,积极推广深翻还田、秸秆饲料无害防腐和零污染焚烧供热等技术,推动出台秸秆还田、收储运、加工利用等补贴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市场化运营机制,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模式。不断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培育收储运专业人才和服务组织,形成商品化收储和供应能力。完善秸秆利用政策,解决收储点用地难题,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用电享受农业用电价格优惠。

二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确立了“一年铺开、三年见效、四年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在畜牧大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市场主体改造升级处理设施,集成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提升养殖粪污处理能力,整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强制性资源化处理制度,明确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健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

三是着力推进农膜回收。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建设农膜回收示范县,全面推广加厚地膜,推进减量替代。推动建立以旧换新、经营主体上交、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等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试点“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完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探索将农膜回收率纳入农业面源污染综合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